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在重庆揭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8日,中国气象局确定的9个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之一——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重点开放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重庆挂牌成立。未来,实验室将聚焦农业、能源、旅游、康养、“双碳”五大研究方向,开展气候与经济大数据监测评估、客观转化技术方法、定量经济价值核算、有效转化途径与政策、气候变化与经济关系等五个方面的科学研究。

实验室由中国气象局主管,依托重庆市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建设运行,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成立学术委员会,聘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二级教授董帆担任实验室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周冯琦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重庆土地类型多样、山川河流纵横、立体气候丰富、生态资源富集,具有良好的自然基础,是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的天然科学试验场,已开展了低碳城市、碳排放权交易等试点建设,打通了资源到资产变现路径。实验室将充分依托中国气象局行业技术优势和重庆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两大“本底”以及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理地貌、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五大资源优势开展相关研究。

在农业方面,实验室将研究在气候适宜区开展农作物培育和引种扩种,培育巫山脆李等优质气候农产品品牌,开展农业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技术推广。在能源方面,实验室将开发新的风能、太阳能项目;基于全链条精准气象服务,提升清洁资源利用效率。在旅游产业与康养产业方面,实验室将通过科技攻关,将气象旅游纳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引导气候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利用森林、高山、草原等特色资源优势在气候适宜区规划滑雪、避暑等特色气候康养产业,引导创建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等康养气候品牌。在低碳产业方面,探索数值模拟等气象关键技术支撑碳市场交易,以气候风险核查和绩效评价等技术服务低碳城市建设,推动关联行业低碳化发展。

实验室还将着力打造气候资源变现气候资产的创新型复合型研发团队,打通产学研用渠道,提升气候资源监测评估能力,完善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科技成果效益,解决自然气候资源“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助力重庆成为更多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科技成果诞生地,形成全国气候资源经济转化创新策源地。

目前,重庆市气象局正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作为气象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会集聚更多的研究资源。

(作者:蒲希 郑颖菲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