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四川甘孜州气象局组建“9·5”泸定地震救援党员应急小分队——
抗震救灾中勇挑重担的党员先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气象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的先锋队。在“9·5”泸定地震的救援行动中,这支队伍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尽锐出击、向险而行,在抗震救灾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地震来临,甘孜州气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于当日将响应提升至I级。经排查,甘孜州共有33个区域站点数据传输中断,州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成14人的党员应急小分队,冒着余震携远望X波段雷达赶赴震中开展应急观测。

“一边是陡峭的高山,一边是湍急的河流,不时还有山石滚落。”回忆起赶往震中这一路,小分队仍心有余悸。地震发生4小时后,应急小分队抵达磨西镇,随即在现场架设设备。18时20分,移动雷达调试完成,10分钟后开始获取震中气象数据。

冲锋在前的党员应急小分队在急难险重的救援行动中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日常党性教育潜移默化的结果。州气象局立足实际,坚持用长征精神、高原精神和甘孜气象工作优良传统等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2022年9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气象应急保障队在震区开展六要素移动应急观测。韩玉江 摄影

震后当地地质条件脆弱,天气状况将直接影响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和灾区群众震后生活。州气象局抽调全州气象预报业务骨干,加强与国省气象台的天气会商,充分运用气象卫星、雷达和自动站观测资料,分析研判震区天气形势,全力做好飞行救援气象保障服务。

近年来,甘孜州气象局坚持“双培养”模式,靶向发力,建强队伍,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业务培训、外派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注重把工作能力强、群众号召力强的优秀青年人才发展成党员,建设一支能力全面过硬的党员队伍。

震后一周内,这支业务骨干队伍共发布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156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8期、雨情通报22期、灾害性短临预报3期,发送决策短信30余万条。此外,还同步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川藏铁路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发布雨情通报、雷电预警等,提醒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险。

震后次日,为保障伤员救治用血,州气象局发出爱心献血倡议。符合献血条件的13名党员挺身而出,捐热血、献爱心。

其后,全州气象部门组织开展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捐款,职工积极响应,大家用点滴爱心为地震灾区群众送去温暖和希望。

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人员密集,做好防雷、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意义重大。州气象局党组及时组织行政干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集中安置点、救援人员营地宣传防雷和地质灾害防御等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发放科普宣传资料8000余份(册),并配合完成了过渡安置房建设技术指南,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作者:王悦 周翠玲 瞿俊杰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