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实施方案提升气候资源保护利用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2023年全国气候资源保护利用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气候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能力。

  该方案提出,实现空间分辨率4公里的逐小时太阳能和空间分辨率10公里的逐6小时风能监测产品的应用;建立基于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CMA-MESO)的风能太阳能预报自动运行流程;下发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预报系统(CMA-WSP2.0产品;实现风能太阳能月气候预测业务运行;建立风能太阳能预报检验方法;风能太阳能短期预报均方根误差较2022年降低5%;建立重大工程影响气候效应评价指标;建立典型城市群百米尺度气候模拟技术,形成面向街区尺度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流程;气候可行性论证业务系统初步实现云化改造升级;建立具有区域性特征的气候避暑指标和评价等级划分方法。

  该方案还明确推进风能太阳能监测评估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气候可行性论证业务能力、加强保障和协同发展等三方面16项具体建设任务及分工,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推进。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