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 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7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冲刺发力阶段,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三维、分钟级、多要素的亚运气象综合监测网已基本建成。为捕捉变幻莫测的气象要素,浙江省气象部门结合赛事特点,对竞赛场馆气象观测站进行加密升级,布设游泳场地浮标站、沙滩排球沙温传感器、亚帆中心灯塔自动站等特色观测点,同时在各赛区配备了应急观测设备,实现竞赛场馆相关观测全覆盖。

自2022年4月起实体化运行的亚运气象台引进中央气象台场馆精细化单点要素预报技术,研发浙江本地化的滚动订正技术,形成针对亚运保障重点区域的多要素网格预报产品。同时,智能化赛事预报预警产品、复杂地形百米级地面要素快速分析等产品持续研发产出,投入应用。

浙江省气象部门搭建了亚运气象指挥平台,将295个亚运场馆周边视频数据接入其中,“智慧气象”App亚运模块也已成型,场馆精细化预报和交通气象功能实现随手可查。《亚运气象》手语节目也已明确播出计划。

2022年9月至10月,亚运气象台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赛事同期实体化演练,应用亚运智能气象预报服务平台,联合各分赛区气象台共同开展每日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全面检验精细化预报能力、系统平台运行和赛事气象服务流程。

目前,气象部门正持续对接需求,优化各项方案预案和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充实亚运气象台人员力量和技术研发,协同亚运赛事总指挥部开展测试赛实战练兵,不断锤炼队伍、测试系统、磨合方案、排查风险。

(作者:张晓晨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