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突出服务重点全力 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面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服务重点,真抓实干,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出席会议并领学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

3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服务重点,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庄白羽摄影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全面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气象作为服务保障型部门的职责所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当前,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对气象工作空前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政策环境。与此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极端气象灾害频发重发的背景下,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加剧,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任重道远。因此,气象部门亟需充分挖掘利用农业气候资源,对油料种植区域、扩种品种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针对性建议;亟需转变服务思路,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精细、定量、更有针对性的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亟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服务,全面融入特色产业生产全链条,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气象服务;亟需提高脱贫地区的气象灾害防御能力,避免因气象灾害导致规模性返贫。

会议要求,坚持需求牵引、系统观念,深化部门合作,立足于防、着眼于早,按照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的总要求,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重点抓好六项工作:着力做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着力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助力平安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地方特色服务,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实帮扶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增强科技支撑,提升现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着力强化因区施策,做好当前春耕春播和春管气象服务。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加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谋划,保障为农服务可持续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人工智能、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供给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强化部门合作,促进融合发展;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还讨论了2023年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点和突泉县定点帮扶工作计划,要求进一步明确施工图和实现路径,探索完善效益评估体系,注重实效,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闽宁镇立兰酒庄开展酿酒葡萄节水灌溉试验。胡宏远 摄影

福建省气象局在安溪建设由16套小气候站、18套实景监控设备组成的茶园梯度观测网,为“铁观音一号”提供产量估测及茶叶病虫害监测。福建省气象局供图

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当地特色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