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发布2022年度全球气候状况报告 强化自主观测资料分析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发布《全球气候状况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反映中国在全球气温和降水、大气环流系统、海温、积雪和海冰监测等方面的新成果、新进展。在《报告》编制过程中,中国气象局强化自主观测资料、再分析资料、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等的分析应用,开展了全球气候状况监测评估,充分体现了全球精密监测业务能力的提升,为全球精准预报和全球精细服务提供重要支撑。

  《报告》从全球基本气候概况、大气环流监测、海洋监测、积雪和海冰监测、全球主要气象灾害及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等五方面展示全球气候最新监测和评估信息。

  《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大部陆地气温接近常年至偏高,其中,亚洲北部、中亚、西亚东部、欧洲北部和西部、格陵兰大部等地偏高1℃以上。全球年平均陆地气温较1850年至1900年平均值偏高1.67℃,为1850年以来第四高。全球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但空间分布差异大,东亚东北部、南亚西部、西亚东部和西南部、非洲东北部和南部、澳大利亚东南部等地偏多五成以上;非洲西北部、南美洲西部、澳大利亚西部偏少五成以上。


2022年全球平均气温距平图 国家气候中心供图

  2022年,欧洲、中国、美国、日本、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遭遇创纪录的高温热浪,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5月,欧洲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中国出现持续79天的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区域性高温事件;英国、法国、罗马尼亚和中国等地遭受干旱,中国发生的干旱影响遍及川渝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其过程强度和影响范围等指标为1961年以来第一;巴西、澳大利亚东部、非洲中部和南部、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韩国等地遭受暴雨洪涝;北美和欧洲遭受严寒和暴风雪侵袭。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大部分海域海表温度接近常年或偏高,但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较常年偏低。2022年1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全年持续,于冬春季节异常发展,热带中东太平洋冷水中心值低于-1.0℃。北半球和欧亚积雪面积接近常年,中国地区积雪面积偏大,冬季中国和青藏高原积雪面积位列历史第三和第二高值。北极和南极海冰范围均较常年偏小。

2022年逐月南极海冰范围序列 国家气候中心供图

  《报告》可为各级政府制定气候相关政策提供科技支撑,并为国内外开展科研与技术交流以及气候科普宣传提供基础信息。

  《报告》由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编写。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