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要求扭住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这两个工作重点不放松、不动摇,围绕“国之大者”,做强主责主业,以出彩的气象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 气象部门始终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强化服务保障,紧紧扭住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这两个工作重点不放松、不动摇,开创了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从以下四方面理解把握气象现代化:党建引领、作风保障是其关键所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其价值属性;敢为人先、适度超前是其显著特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是其内在要求。

   推进气象现代化,当前要始终锚定气象基础能力提升这个关键,始终履行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一首要职责,坚决树牢“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这一事业观,以出彩的气象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3月20日至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学习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统筹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工作部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围绕重点工作交流研讨思路举措,推动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局党组书记陈振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扭住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这两个工作重点不放松、不动摇,围绕“国之大者”,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做强主责主业,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气象现代化,添彩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李根 摄影

  会议强调,要从四个维度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即从历史维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客观必然性;从现实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增强坚韧斗争性;从价值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显著正义性;从发展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持续探索性。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通历史和现实、联系国际和国内,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领悟,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把握,坚定决心和信心,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和战略主动,增强斗争的底气和本领,开拓创新,为不断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色作出气象贡献。

  会议指出,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必须贯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气象现代化的理解把握,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作风保障是其关键所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其价值属性,敢为人先、适度超前是其显著特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是其内在要求。确保气象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气象事业各方面各环节,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创造性落实能力;凡事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让人民群众越来越强地感受到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效、气象服务的温度、气象为民的情怀;着力提高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先行性,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持续用力;坚持质量至上,时刻把握天气气候规律,时刻满足多元需求,时刻担当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职责使命,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推进气象现代化,当前要把握好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始终锚定气象基础能力提升这个关键,奋力开辟气象科技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方面,要加快科技创新,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紧紧围绕“四大支柱”,坚持自主创新、集中力量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同时强化基础研究、试验,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气象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另一方面,要深化科技改革,即深化使命导向的科研院所改革,深入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加快气象科技“三评”改革落实落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合作的人才高地。

  二要始终履行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一首要职责,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打破惯性思维和常规做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力戒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大灾,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大风险,努力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三要坚决树牢“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这一事业观,在推进气象现代化中彰显新作为。要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推动新发展。在巩固完善现有气象业务服务基本盘的同时,突出实物工作量这一衡量标准,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既要“深耕”又要“拓展”,筑牢科技能力现代化的内在根基,优化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外部环境。要突出实干、实效、实绩导向,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落实“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对强化部门合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等工作作出部署。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强应邀以“正确认识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在学习会上作辅导报告。

  本次学习会为期两天。气象部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吉林省、重庆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青年代表等列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