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聚焦技术自主可控 我国雷达监测预警能力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个国家级机构+6个实验室+N个分中心”的组织管理形式逐步建立、雷达一致性标准偏差值减少至3.5dB以下、天气雷达拼图系统V3.0具备业务运行条件……3月2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以下简称“雷达气象中心”)获悉,自2021年12月该中心成立以来,我国雷达监测预警能力和应用效益已取得明显提升。

2022年以来,在“质量提升年”行动指引下,X波段固态标准雷达实现48项技术标准统一;新一代天气雷达业务软件(ROSE2.0)在全国雷达站业务运行,并在2022年汛期多次强对流过程监测中大显身手。目前,我国雷达软硬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技术自主可控。

聚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质增效”,2022年开展的雷达观测试验效益初显:精细化模式定量估测降水准确率提高10%以上,龙卷识别率达62.5%、提前量约为6分钟,冰雹识别率达到75%,多模式观测试验有利于完整刻画天气系统特征。

自2022年针对南方等地强对流开展观测预报互动以来,观测预报互动实现“1+1>2”的效果,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2022年6月12日北京地区强对流、7月20日江苏系列龙卷以及华西秋雨等过程中效益凸显。

针对天气雷达数据一致性问题,雷达气象中心成功研制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评估算法,并联合相关省气象部门、雷达厂商进行整改,实现天气雷达一致性标准偏差值小于3.5dB,比2021年下降1dB。

与此同时,天气雷达产品研发和应用效益凸显。天气雷达拼图系统V3.0已实时提供给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南方电网等多家单位应用。雷达组网拼图及质控后基数据实时进入中国气象局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CMA-BJ)模式,降水预报评分提升15%以上;多波段雷达(S/C/X)组网融合产品空间分辨率由1千米提升至250米,对强对流特别是回波快速发展增强过程捕捉更为精细。

雷达气象中心不断完善强对流识别和外推算法,短时强降水智能识别外推产品时效可达2小时;正开展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信号处理软硬件系统研制,将实现与7种型号S和C波段天气雷达对接;标校软件和业务平台同步升级,目前可支撑自动化、标准化标校业务。

下一步,雷达气象中心将围绕推进雷达质量提升、雷达观测试验、雷达短临产品应用等工作,不断加强软硬件研发、算法和产品应用,用好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把雷达气象中心建设的现代化成果转化成气象服务能力,提升雷达应用效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简菊芳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