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陈振林会见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共商局校合作
加强海洋气象人才培养助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在京会见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孙玉清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推进气象相关学科建设、加强海洋气象人才培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深入交流。

图为3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会见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孙玉清 庄白羽 摄影

陈振林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局校合作和海洋气象业务,与大连海事大学合作互补性强、成效良好,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持续深化局校合作、赋能海洋强国建设和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气象导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他希望,双方持续推进气象相关学科建设、加强海洋气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强化局校合作成果应用,把气象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国际互联互通和运输保障水平,助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孙玉清表示,局校合作为大连海事大学发展带来新动力,气象条件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尤其是海洋运输安全的前提,海洋运输必须持续保证气象数据的准确性和航行方案的合理性。远洋气象导航学科交叉性极强,涉及气象、海洋、航海、通信等众多领域,大连海事大学正持续深化气象相关学科建设,组建跨学科团队,助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气象导航和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他希望,依托中国气象局大气科学领域科学家和专家优势资源,深化局校合作,持续丰富拓展海洋气象等学科内涵,强化海洋气象人才培养,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