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摸清风险底数 惠及万家生活
——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2日,记者在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下简称“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预估工作视频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气象部门已全面完成气象灾害致灾因子调查和危险性评估,获取致灾因子信息664万余条,率先完成普查行业调查;完成国家级、省级风险评估与区划,市县级评估与区划进度超99%,制作评估与区划类产品20余万份。

自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完善、边见效”原则,组建专班,标准先行,先试点再铺开,有条不紊推进普查工作实施,积极将普查成果投入业务服务应用。

有的放矢 敢啃“硬骨头”打好“特色牌”

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需要摸清台风、干旱、暴雨、高温、低温等灾害风险底数,这就要啃下技术核心“硬骨头”——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已制修订10种气象灾害20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确立灾害危险性划分为四级、风险划分为五级的原则和标准;开发统一的业务平台,完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信息收集系统功能,实现风险评估与区划软件的研发和全国应用。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普查数据深度融入“天擎·基础信息一张图”,提供10类31个灾害普查数据的图层服务;国家气候中心将主要技术成果集成融入灾害风险管理系统,研究预测模式产品订正、单灾种风险评估模型等技术;江苏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技术组研发基础数据处理、基于人工智能的多源数据融合等多项创新技术。

而这背后是周密有效的组织模式做支撑——建立先调查后评估、各级同步实施的普查技术模式,成立普查总体技术组、分灾种技术组和信息技术组,建立专家分片联系和指导机制,确立各级平行开展风险评估与区划的“背靠背”模式。建立国家指导、省级为主的普查试点模式,通过北京房山和山东日照岚山试点“大会战”、11个重点县试点、31个“一省一县”试点,检验完善了县级风险评估与区划技术方法;通过“一省(山东省)两市(山东省滨州市、贵州省遵义市)”试点、31个“一省一市”试点,检验完善了省市两级风险评估与区划技术方法。

在工作推进中,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如何因地制宜,是气象部门的工作重点。各地气象部门结合本地气候特征和实际业务需求,编制省级系列普查方案,打好普查“特色牌”。

暴雨历来是广东省防汛工作的难点和痛点。在2022年“龙舟水”期间,广东省气象局建立覆盖全省区域强降水过程和站点各历时强降水极值的数据集,构建区域性暴雨过程的评价指标和强度指数;建立全省1499个镇街9个降水历时、重现期间隔为5年、最大重现期为200年一遇的极端强降水数据库。

河南省气象局基于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中的暴雨灾害历史灾情调查数据及暴雨致灾因子危险性评估方法,对暴雨灾害风险动态评估模型进行业务化改进,探索建立分时段、分灾种、分行业的风险预警阈值指标体系。

冰雹历来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特别在汛期,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冰雹云强度大、范围广、致灾重。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成立冰雹移动路径分析专班,专题研究冰雹数据,开展危险性评估,分析地理孕灾环境,最终确定冰雹云生成源地、易发点和风险点,绘制出全地区冰雹移动路径图。

应用为要 普查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

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普查成果的有效应用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关键。3年来,气象部门以气象防灾减灾为优先,以保障粮食安全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把普查成果应用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聚焦防灾避险,“前哨”作用更加凸显——

在2022年5月24日至6月20日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中,福建气象部门应用暴雨灾害普查阶段性成果,及早明确中高危险地区。2022年6月3日,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出现局地暴雨,当地原计划升级暴雨红色预警,但基于深汕合作区气象灾害普查成果会商研判,深圳市气象局出于所在赤石镇新联村附近以农田为主,做出不升级预警信号的决定,避免了过度预警。

针对城乡安全与发展,“防线”动能持续发力——

2022年6月23日,重庆沙坪坝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水,仅20分钟,南开下穿隧道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警戒线,却未出现往年车辆被淹、人员被困的情况。这得益于在沙坪坝易涝下穿道开展预警和红绿灯管控交通联动试点,新增设的道路积水预警监测装置及时亮起红灯、发出预警,让辖区交巡警立刻赶往现场疏导管控。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守护丰收优势日益增强——

2022年春末夏初,江苏省淮河以北区域旱情发展,降水较常年偏少8至9成。宿迁市气象局基于干旱灾害风险普查成果中致灾因子危险性数据,添加干旱灾情过程致灾危险性数据,建立小麦旱情气象数据库,调整区域干旱灾害致灾因子的强度指数。

赋能行业经济发展,不断释放韧性红利——

山东省气象局构建“场景式全链条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流程”,威海气象部门应用大风重现期开展变电站异地改造选址。新疆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构建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已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等企业提供了16种雷电灾害风险现状评估及安全隐患排查服务产品,为7家大型油气储存和化工基地开展雷电灾害风险预警服务。

今年既是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结和全面收官之年、探索建立常态化普查评估机制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建立基于普查成果的风险预估业务的开局之年。

推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风险预估业务是“重中之重”。上海气象部门面向行业影响建立短期风险预估业务,研发轨道交通风险预估模型、网格巡查事件预测模型等。陕西气象部门建立了苹果花期低温冻害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产品,构建苹果花期冻害定量化综合风险指数模型,联合重点市、县果业部门建立分区域阈值指标10项。

底数清风险明,蓄势聚能启新程。气象部门将全力写好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下半篇文章,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