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科技攻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7日,中国气象局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气象雷达、卫星气象、气候评估等领域联合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应用、人才、资源、信息、平台等优势,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见证签署仪式,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和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

3月27日,中国气象局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邢建民 摄影

  陈振林表示,中国气象局与北京理工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部署,形成长效合作新机制,一体化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务实合作,合力打造高效融合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气象交叉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相关优势领域国家级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中国气象局将加大相关方面支持力度,实现合作共赢。

  张军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北京理工大学的支持,并介绍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国气象局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希望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部署,在复杂环境探测、气象雷达、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气象治理、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前沿学科交叉优势与国家气象相关重大研究紧密结合,高水平打造“科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平台,学校将集全校之力、举全校之智,为气象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北理力量。

  龙腾表示,本次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发挥各自优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气象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对加快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北京理工大学 “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他希望双方加快资源集聚、协同增效、优势互补、双向赋能,为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发展和科技人才核心竞争力跃升注入强大动能。

3月27日,在签署协议前,陈振林一行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邢建民 摄影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型探测设备、创新监测应用、数值预报、气候风险评估等领域联合开展前沿理论、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应用等多层次合作研究和协同攻关,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并推动转化应用;积极推进共同建设相关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科研平台、仪器设备、实验数据共享机制,共同开展应用创新性、技术原创性研究,打造国家级科创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及产业化应用;充分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学科优势,围绕中国气象局人才学科建设布局,推动人才培养与交流等。

  签署协议前,陈振林一行还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和复杂环境科学探测中心实验室。

(作者:赵晓妮 闫冠华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