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再压实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1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对近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总工程师黎健在会上作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整体气温偏高,北方冷空气频繁,冷暖起伏比较大,今年以来已出现10次沙尘天气过程;南方入汛早、强对流天气多,西南旱情重。根据最新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汛期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并重,防汛形势严峻。

  会议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全力以赴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立足于“异常”,加强监测、预报、分析,延长重大天气过程预见期,不断提高预报预警提前量、精准度;准确把握灾害性天气过程的影响时间、强度、区域等,为防灾减灾提供有效支撑;用汛期气象服务检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从中找差距、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方向。

  二要加快建立以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响应机制。针对当前防灾减灾形势,切实完善以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响应机制,使气象预警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惠及社会,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成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域化、行业化、专业化、警示性强的气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推动制定与此相适应的由地方政府出台的法治化、规范化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从而使气象灾害预警“消息树”真正变成“发令枪”。

  三要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精细化服务春耕春种春管,针对南北方的冬小麦、油菜以及瓜果等不同作物的生产管理特点及其对天气气候条件要求,及时发出警示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出防御对策,确保指导到县,具体服务到作物,为农业生产趋利避害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公共效益。坚持“应用为先”,以“用户满意”作为气象产品制作和服务的根本标准;进一步深化与媒体、通信等部门的合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提高公共服务满意度,不断使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产品”变成“用品”。针对异常天气、极端天气,要及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还要求各地各级气象部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加强、再检查,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检查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作者:栾菲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