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要求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抓紧抓实调查研究,聚焦核心任务推动发展,
全面抓好检视整改,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整改、边转化,抓紧抓实调查研究,聚焦核心任务推动发展,力争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新气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新突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祖强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局党组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与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好、结合好,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就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一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青年和老干部深入学习,丰富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研讨的形式和内容,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二要抓紧抓实调查研究。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标和时间进度,细化调研方式和形式,做好事关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将局党组“1+6”选题作为调查研究重中之重,在转化运用上下功夫,同步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着力促进调研尽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要聚焦核心任务推动发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在把握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抓好当前重大活动保障和汛期气象服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四要全面抓实抓好检视整改,务求取得成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针对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突出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做好对下指导,压实主题教育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一体推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气象部门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建立“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调查研究,扎实推进“1+6+N”选题调研,青年“筑梦新气象”“关键小事”实践调研活动全面开展;坚持主题教育与气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面对4月以来全国5轮强对流天气过程,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面抓好检视整改,印发气象部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人员列席。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