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雄安新区气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对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共同富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气象部门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时时紧抓不放,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步伐,稳步推进落实各项任务,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开放合作,定期调度协调,及时处理和解决疑难问题;聚焦国家需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粮食安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促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文物保护等贡献气象力量;打开眼界、放宽胸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用好双边、多边合作平台,强化在防灾减灾、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再学习、再对标、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调查研究和汛前检查等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气象事业发源地在延安,要传承好红色气象血脉,加大延安气象事业发源地历史研究发掘力度,用好气象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气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中国气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及早起步、扎实推进雄安新区气象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党中央决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要结合新的发展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开放性思维、前瞻性思考开展超前布局,为雄安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好气象保障,为治理“大城市病”、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提供支撑。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