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陈振林在数值预报中心调研时强调
持续推进改革和科技创新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一行到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下简称“数值预报中心”)调研,深入了解该中心组建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思路。陈振林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地球系统模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建设,集中优势力量加快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写好数值预报中心改革“后半篇”文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参加调研。

  数值预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围绕持续推进数值预报中心改革、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地球系统模式技术攻关等议题热烈讨论、深入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

  在听取数值预报中心汇报和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陈振林充分肯定数值预报中心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强调要准确把握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提出的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地球系统模式,提升数值预报业务抗风险能力;加快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核心技术研发,提高中国数值预报模式的世界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紧紧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开创数值模式研发新局面。

  就继续推动数值预报高质量发展,写好数值预报中心改革“后半篇”文章,陈振林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抓住主要矛盾,心无旁骛、义无反顾、责无旁贷抢占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这一制高点,上下左右内外协同联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统筹发展,继续优化改进现有业务模式。

  二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优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站在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解决国家发展和安全重大问题的高度,开展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好数值模式统筹研发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手拉手、背靠背、心连心”开展合作。加强数值预报研发开放性、系统性、协调性,进一步优化部门内外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强化数值预报中心主体责任,树立主人翁意识。

  三要坚持自信自立,加强数值预报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数值预报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着眼长远,培育壮大数值预报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持续完善人才政策。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地球系统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深化“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将调查研究作为模式高质量发展突破口,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整改、边转化,确保学用结合取得实效。

  据悉,数值预报中心组建一年多以来,围绕数值预报协同发展,以科学管理赋能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集中研发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创新能力,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中国气象局全球同化预报系统(CMA-GFS)4.0版正式业务运行,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模式分辨率提高至12.5公里,显著提高全球预报业务支撑能力。与此同时,下一代地球系统模式研发稳步推进,数值预报国省统筹研发工作机制初步理顺。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