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陈振林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一行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中心”)调研,深入了解该中心业务建设进展及服务成效,以及推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更好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充分讨论交流。陈振林强调,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为契机,再学习、再对标、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紧扣“主动”“互动”“联动”三个关键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振林一行仔细查看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听取公众服务、预警发布和能源、交通、火险等重点行业服务、生态服务、气象服务评价,服务产品和系统研发等工作汇报,并与公共服务中心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座谈,围绕提升气象服务科技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展现服务成效,发挥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作用进行了充分交流。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调研。庄白羽 摄影

在肯定公共服务中心前期工作的同时,陈振林指出,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立业之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发展进步、人民福祉增进、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必须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水平气象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要牢记“三个务必”,在学思践悟中锻造过硬本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强化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树立“大服务观”和创新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定奋斗方向,戒骄戒躁、居安思危,克服困难、拼搏进取;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提升服务能力。

针对下一步工作,陈振林提出要紧扣“主动”“互动”“联动”三个关键词加以推进:

坚持“主动”,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围绕关系国家安全和命脉的重点领域,挖掘用户需求,攻关核心技术,做深做精服务,彰显品牌效应,同时在权责范围内主动履职尽责,加强规范性管理和行业监管。

做好“互动”,以需求为牵引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对内,加强与兄弟单位互动,横向打通各业务板块间的合作链条,切实把前端产品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对外,加强与用户互动,深化“一部一策”“一企一策”,建立跨行业的“融入式”沟通、互动、反馈机制,同时加强大数据的应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探索用户新需求,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成效。

加强“联动”,凝聚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国省联动,公共服务中心要发挥好国家级业务单位的“龙头”作用,聚焦能源、交通运输、健康、旅游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辐射、业务支撑和对下指导。促进服务与科技联动,扭住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这两个工作重点不放松、不动摇,丰富气象服务的科技内涵。推动改革与发展联动,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强党建与业务联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向融入、同心同向,为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