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提质提效

  5月2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学好用好贯穿“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提质提效。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关键之年,要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事业观,以气象“大服务”为立业之本,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实效上。

  会议就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一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务实抓好整改整治。

  二要在以学增智上见实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谋深谋实调研课题;讲究方式方法,抓住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注重调研实效,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坚持“气象+”“+气象”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广泛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共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经验案例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密切联系群众、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思路办法和实际成效。

  三要继续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典型宣传,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各级党组(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统筹调度,确保各项重点措施有序开展。巡回指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督促指导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密切沟通,加强工作协调、政策指导和典型宣传,确保主题教育提质提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气象部门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和首要任务,努力以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人员列席。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