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浙江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推动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5日,中国气象局与浙江省政府在京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浙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落地落细,就进一步深化省部合作,推动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

5月25日,中国气象局与浙江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庄白羽摄影

  陈振林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说,自2019年开展新一轮省部合作以来,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气象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 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省部合作,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建设和温州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省,推进以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重点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为浙江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更有力的气象支撑;深化气象科技创新,发展数字气象,增强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动力。中国气象局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本次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为气象服务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有力支撑,举部门之力支持浙江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李岩益代表浙江省政府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气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自新一轮省部合作以来,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浙江气象工作取得新的积极成效,气象现代化总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气象保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省部合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体系、气象监测预警工作体系、气象灾害响应处置体系,健全气象灾害预警属地发布制度;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强化对生命、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各领域保障,特别是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推进浙江气象现代化先行示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国气象局关于支持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气象基础能力,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推动试点示范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试点,努力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

  会前,李岩益一行参观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调研了解相关气象业务情况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