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明确雷达气象中心建设“路线图”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最先进雷达气象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18日,《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持续健全气象卫星和雷达体系部署,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最先进的雷达气象中心,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大国重器”作用,形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流程科学、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的国家级雷达气象业务体系,成为全国雷达气象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方案》从完善体系建设、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强化业务支撑能力和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等四方面明确14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雷达气象中心体系建设。建立省级应用体系,强化雷达实验室体系,继续完善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深化天津气象雷达研试中心建设。二是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健全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加强科技咨询机制,完善创新研发机制,强化对外合作机制。三是强化业务支撑能力。加强气象雷达标校,进一步规范雷达气象业务运行,优化气象雷达资料质量控制业务和雷达监测产品,加大雷达气象业务技术培训力度。四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完善具备雷达气象相关学科及学历的人才培养机制。

雷达气象中心依托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采用“实体机构+联合体”方式组建。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雷达气象中心初步完成了框架性建设任务,与有关科研单位组建了6个联合实验室,按照边试验、边改进、边应用的思路推进雷达观测试验,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加强天气监测、新产品应用及复盘,有效发挥了其在全国雷达气象业务中的“龙头”功能和技术支撑作用。

(作者:史光浩 王亮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