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持续推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接力精神火炬 书写更多创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眼下,气象科技活动活动周正如火如荼进行,除了最新科技成果、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外,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今年科技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守正创新 奉献气象”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也在陆续推进。

  更深入学习、更深刻讨论,才能更深地理解与传承

  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在多地气象部门,一次次推心置腹的讨论、老中青促膝交流、触摸历史留下的珍藏等活动,让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更深刻地理解科学家精神内涵,激励更多人报国为民,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

  自5月4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联学联讲活动以来,深入学习和讨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气氛越发浓厚。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及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将在以雷雨顺为代表的老一辈气象科学家的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月6日,原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所长、资深研究员,已90岁高龄的徐国昌来到甘肃省气象局,以“科学家精神”为题,从长期奋战在大西北气象事业一线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老一辈气象科技工作者的故事。讲座进一步引导激励气象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5月17日,山东省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党性教育主题展。科学家的手稿、书信、照片等文史资料背后,是一段段关于“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科技成就中感受中华民族奋进的伟大力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职责岗位,坚守初心使命。

  把握时代脉搏,讲好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故事

  作为科技型事业,科学家精神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深化和拓展,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写下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故事。

  4月23日,重庆气象部门召开今年首次高层次气象人才座谈会,将业务工作与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除了明确创新方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外,大家形成共识,要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深入探索;正研级高工、高层次人才要当好领路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分享成功的经验、探索的难点、走过的弯路,带领青年科技工作者加速成长。

  福建省气象局依托省气象史志馆、福清市气象科普园打造气象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增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文化展板,发挥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作用;积极参与福建省直机关“争优争先争效·书写时代华章”主题演讲比赛,挖掘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故事。

  强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树立优良作风学风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既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外部的良好环境。

  5月6日,青海省气象局印发通知部署主题实践活动,将深化学习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全气象科技评价制度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机制。同时强调,将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与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有机结合、协调推进。

  近日,广东省气象局也在紧锣密鼓计划开展10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重点任务,以深化学习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加快补齐气象科技评价制度和科研作风学风机制建设短板,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气象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机制,广泛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典型事迹,坚持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气象科技创新、激励人才发展。

  擦亮品牌薪火相传,闪耀科技自立自强新征途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加强科技创新,其成果惠及气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我将用南极科考气象专家精神不断勉励自己,好好学习,争做热爱科学的新一代。”4月2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第二小学组织的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演讲比赛现场,六年级学生熊重骏的演讲获得阵阵掌声。4月中旬以来,哈密市气象局开展传承“爱国、求实、创新、拼搏”南极精神系列走进社区、学校和乡村活动,并邀请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成员、湖北省荆门市气象局援疆干部李鑫讲专题党课。“气象工作者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坚守中不断创新突破,真正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为哈密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哈密市政协常委、市气象台高工道然·加帕依说。

  5月18日,在安徽芜湖,上海气象博物馆、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绍兴气象博物馆和安徽气象博物馆联合签署共建协议,将联合打造长三角区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气象宣教阵地。四方深入研讨联合开辟科学家精神宣传专栏、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阵地、创作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作品等事项。

  如今,随着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气象科技活动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等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科学家精神将激励广大气象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刘璐、林立一、于仕琪、叶萌、马海礁、王军、陈献朝、祝熙航、郑颖菲、蒲希、任瑞淇、丁昕彤、毕靖钰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赵晓妮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