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气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破难题 促发展 办实事 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今年以来,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1+6+N”选题调研,重点解决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首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党委)已确定调研选题391项,并陆续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

带头领题调研 发挥示范作用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入、有力保障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锚定人民幸福安康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切实推进气象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气象贡献。”

……

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5月22日至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深入天津市调研,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调研组到南开大学调研局校合作成效。郭玲 摄影

调研组穿越津沽大地,深入气象台站、合作部门、科研院所等,通过现场考察、集体座谈、听取汇报、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聚焦气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脉问诊、破解难题,凝聚起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4月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联合部门内外力量,围绕“气象部门党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制度机制”等“1+6”个选题领题调研,推动各项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紧盯研究目标,到基层看实情——“气象部门党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制度机制研究”选题调研组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结合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效的目标,建立“双组长”机制,成立选题研究组、咨询专家组,并结合各单位书面调研回复情况,梳理相关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形成清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势和影响研究”选题调研组深入青海、福建、浙江等多地调研,了解去年以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等地极端天气引发灾害的相关情况,同步进行文献整理研究和案例选取工作,还将组织召开极端天气气候风险部门座谈会和专家座谈会;“全国气象行业观测业务统筹发展机制研究”选题调研组立足全国气象行业观测业务实际,已调研两省四市一县,进一步摸清气象行业管理职能建设和行业气象资料共享应用等情况。

联合部委高校促合作、谋发展——“地球系统大数据资源建设发展研究”选题调研组陆续开展文献分析、问卷调查,并赴相关部门及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交易所实地调研,围绕推进气象数据交易流通相关主题编制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并积极协调解决省际间数据保障以及科学研究团队在数据使用和共享方面的相关事宜,持续收集数字孪生大气、地球系统大数据平台和中心建设背景材料;“气象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和气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政策研究”选题调研组已深入中山大学调研,后续还将赴多所高校及国家实验室、气象科研院所调研,进一步推动强化空间天气、极地气象等多个领域的多方合作;“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相关政策研究”选题调研组瞄准总结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工作进展、成效和经验这一目标,已与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座谈交流,后续还将赴湖南、新疆、四川、内蒙古等地调研,凝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持续推进事关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奔着发现和解决问题去,中国气象局党组力求以调查研究新成效,回答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走好群众路线 写好人民满意答卷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多样。

调查研究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气象部门首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党委)立足工作实际,相继印发方案,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聚焦“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基层防灾减灾”选题,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赴浙江、广西、青海等地开展调查研究。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结合“区域和省级气候变化工作高质量发展”选题,与兰州大学等加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并赴瓦里关国家大气本底站调研。政策法规司以“事企协调运行机制建设问题调研”为切入点,已实地调研河北省气象局和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气象中心形成6个调查研究选题。其中,围绕“新兴业务技术体制下的预报员评价机制改革”方向,已采取电话、文字、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分别与福建省气象台、厦门市气象台以及在中央气象台交流的各地预报员深入交流,进一步摸清国省市县各级预报员评价机制现状,持续建立保障有力的业务管理和考核体系,科学引导预报员转型发展,提升气象服务整体效益。

气象卫星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聚焦风云气象卫星国际服务精细化能力,落实“三联促三动”机制,积极探索推进国省联合国际服务机制落地,开展阿拉伯地区国际服务试点省调研;结合强化卫星支柱作用,深入国家级业务单位和相关省份调研,目前已经形成分析报告,提出5项改进措施。

“一过程一策”国省联动机制、气象国际传播实践是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的调研重点。目前已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报告等方式,持续加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组织策划和国省主动、互动、联动;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国际传播室专家座谈,学习借鉴其账号运营、内容建设等先进经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湖北省气象局以三峡气象服务为调研切入点,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统筹推进央企气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强化面向三峡集团的合作,省气象局主要领导带队赴三峡水利枢纽梯调昆明调控中心、白鹤滩水电站和乌东德水电站,详细了解电站建设、运行情况,以及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湖南省气象局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湖南”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湖南省健康气象创新服务工作。4月中旬,省气象局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赴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和河北省气象局调研。经调查研究,湖南省气象部门将推动制定健康气象服务发展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健康气象服务品牌。

5月17日,湖南省食安办、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发布野生蘑菇中毒指数,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谭萍 供图

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发挥网络调研优势,面向自治区气象部门220名基层青年干部群众,聚焦政治引领、思想动态和成长发展问题开展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出台“补短板”文件,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

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气象部门察实情、听民意、谋实招,正把群众的意见一条条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一点点总结出来,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一张张“成效清单”,未来成果可期。(毛艳、亓永刚、叶珊杉、石燕、孙元、曾彦彦、谭萍、张艳、雒璇、杨婧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王亮 刘钊 李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