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 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党组主题教育办印发通知,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首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通知要求,全面系统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单位要持续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和成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通读精读原著原文,逐段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指定学习材料,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通知明确,及时跟进学,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见真章。各单位党组(党委)会要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及时纳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范畴,特别是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性。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并将其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

  通知要求,联系岗位职责学,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展现新气象。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把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持续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等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各单位核心职能,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通知强调,笃信笃行学,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各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责和工作定位,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六个必须坚持”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武器,把“五个善于运用”贯彻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全面对标对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加强改革创新,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和汛期气象服务的具体思路和政策措施。

  通知要求,强化组织推动,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各级党组(党委)要细化落实深入推动理论学习的方案计划,强化学习的整体性、深入性和系统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为主题教育前沿阵地的作用,抓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激发带动党外群众、离退休干部学习,确保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要深入落实“三联促三动”机制,强化互学互鉴互补,凝聚促进发展共识,推动“三动”落地见效。要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组织好“学用新思想 阅读促成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各级党组(党委)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优一先”“四强”党支部等集体、个人要发挥先进带动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