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四川省政府出台意见 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意见》对加快推进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普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气象综合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业务体系,提升气象信息支撑能力。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发布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实施气象助力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行动。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六是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提升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作者:王悦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