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将理想化作现实 使人人享有预警
——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推动全民早期预警倡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如何推动落实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是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的焦点。连日来,全民早期预警这一话题贯穿服务工作、基础设施、科学研究、能力建设、技术创新等世界气象大会各个领域议题,相关决议也在紧锣密鼓地修改完善中。

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现场。李子硕 摄影

背景:应时之变

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频发、重发趋势,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1970年至2021年间,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引起的灾害达11778次,超过200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达4.3万亿美元。其中,超过90%的因灾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及时的预警是有效应对气象灾害的关键。然而,当今世界上只有一半的国家拥有完备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家建立了相应的法规制度。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响应能力方面存在着巨大差距。

中国代表团出席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李子硕 摄影

根据全球适应委员会的评估,提前24小时通知即将发生的灾害事件,可减少30%的损失。仅为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系统建设投资8亿美元,就可以避免每年3亿美元至160亿美元的损失。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2年11月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正式发起全民早期预警倡议,提出到2027年,地球上每个人都能得到早期预警系统的保护。他要求WMO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该倡议,国际电信联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作为主要支持伙伴,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七个联合国机构参与。

在起步阶段,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从亚太、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选取了30个发展中国家作为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第一批重点支持对象,包括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吉布提、索马里、圭亚那、海地等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预计,该倡议在2023年至2027年需新增投资31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来自于气候风险早期预警系统倡议、系统观测融资机制、绿色气候基金、气候适应基金等原有渠道,以及其他创新性投资机制。

展望:马拉松之旅

WMO将全民早期预警倡议作为旗舰项目,加强研究谋划并积极协调联动,并将其纳入未来4年发展战略的优先任务。

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传播和应急响应被视为支撑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四大支柱”。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表示,WMO第75届执行理事会已将观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作为支撑倡议的三个核心领域来抓,其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要弥补欠发达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的空白,为灾害预警提供数据支持。

大会推动WMO信息系统2.0建设和应用,将全球数据处理与预报系统升级为WMO综合处理与预测系统,为发展中国家获取各类观测数据和预测信息进一步提供便利。

WMO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强调,落实全民早期预警倡议需要各层面、各领域的广泛参与,除了WMO和国家气象水文部门之外,联合国相关组织、各国防灾部门、私营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多琳·博格丹-马丁在大会上表示,国际电信联盟工作的重点是保证“最后一公里”的连通性,以确保及时向面临风险的人们发出警告。全世界四分之三的人拥有手机,这将是确保人们收到警报的关键,通用警报协议确保所有警报都一致且易于理解。

毫无疑问,国家层面是落实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关键。应对极端天气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防灾能力。刚刚经历严重洪涝灾害的刚果(金)代表瓦列里·姆博洛·利科尼亚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暴雨和洪涝使当地电力系统瘫痪,导致信息沟通困难,而被占用的河道无法及时泄洪也进一步加剧了灾害风险。

参会代表咨询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情况。李子硕 摄影

老挝气象水文局局长乌通•佩琅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信息传输、高性能计算、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应对外部援助要进行整体、可持续的规划。大会通过的《WMO能力发展战略》积极回应了部分能力建设的需求。

经过近年来的能力建设,一些国家的进步也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例如,莫桑比克正在实施“一区一站”计划,即在每个地区设立一个气象站,以提升气象监测能力。今年强热带气旋“弗雷迪”造成的人员伤亡比2019年“伊代”大幅减少。

在大会期间举行的开放咨询平台第四届高级别会议交流中,来自微软、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全球知名企业展示了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能力和愿景。

正如彼得里·塔拉斯所说,全民早期预警倡议既是一次巨大的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它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毫无疑问,正在进行的世界气象大会将为该倡议的实施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张永 李子硕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