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气象部门青年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凝心铸魂学思想勠力同心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连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引领气象部门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以实践成效检验开展主题教育的效果和质量,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凝心铸魂 学而信之 夯实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主题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大思政课”,对于气象部门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来说,也是接受党性教育、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学习,不断进行思想上的“再充电”,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开展主题教育,是对政治机关政治属性的一次大检验和大提升。”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办公室副主任苏少卿表示,只有理论学习先“解渴”,才有主题教育的“润心”、思想信念的“淬炼”。他说,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指导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通过主题教育,我深刻认识到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气候变化处陈超备受鼓舞并表示,将认真领会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要意义,以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目标,提升气象科技管理能力,落实气象科技改革举措,组织做好气候变化监测预估、影响研究和决策服务,以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风云三号G星首套图正式对外发布,风云气象卫星在相关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这让我们扬眉吐气、充满自信。”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数据与资源室副处长范存群自豪地说,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勤动“笔头”、蘸真学“墨水”,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寻找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提升气象卫星应用和空间天气业务能力。

以学增智 思而行之 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当下正值汛期,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副主任于超表示,作为一线预报人员,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聚焦精准预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关注强对流、短时强降水等突发性、极端性灾害天气,完善递进式预警服务流程和应急联动机制,真正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湖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静静说,将深耕本地极端灾害性天气的成因机理研究,瞄准精准预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卡脖子”难题。“近期,我与团队到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等单位调研,着力提高短期精细化要素预报和短时临近客观预警支撑能力。”

“要聚焦解决业务模式存在的问题,真正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耦合模式室主任路屹雄说,近日,该中心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学联建,推动数值模式联合研发,把学习成果应用于模式研发,以调查研究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北京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单秋旭表示,将在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气象科技自立自强等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执行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调研、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

立足实际 学而用之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灵活运用,上好主题教育“实践课”后,要用“好成绩”来检验成果。

“气象防灾减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对做好气象观测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运行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刘世玺表示,将努力提升气象精密监测能力,充分发挥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支柱作用,科学布局气象观测站网、提升观测装备技术水平、提高观测业务质量。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应用室副主任姚聃表示,将站在气象现代化全局中参与谋划气象探测事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锚定短时临近监测关键技术难点,提升雷达监测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方面的能力,攻关雷达应用核心技术难点、堵点,为做好汛期预报预警提供保障。

当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粮食安全等对人工影响天气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技术研究室副主任蔡淼表示,将聚焦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发挥好人工影响天气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的关键作用,加强对我国及特定需求区域云水资源特性的研究分析,加强我国新一代风云气象卫星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研判和效果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四川是全国农业大省,“深入涉农部门,走进田间调研,摸清气象服务需求,制作有针对性、接地气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是我的使命与担当。”成都农业气象试验站副站长李昕翼说。

目前,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如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杭州亚运会气象服务团队成员的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李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聚焦多元化气象服务保障需求,以亚运会气象服务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把亚运会赛场作为气象服务的阅兵场。”

“要当好气象信息网络安全的‘排头兵’。”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信息安全室副主任陈东辉说,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学习成效运用到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数据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工作中,切实筑牢信息安全“防火墙”。

(作者:唐淼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