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锚定精准预报 实干担当作为
——《新时代预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激励预报员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期,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新时代预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围绕智能数字预报业务技术发展方向,为建设新时代气象预报员队伍指明了方向。

当前,气象预报员们干劲十足,纷纷表示将面向气象预报客观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根据需要转型发展,不断提高精准预报能力,为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肩负使命守护民生福祉

预报员是气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预报业务中处于核心地位,在重大天气气候事件预报预测和重大活动保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灾害性天气的短临预报预警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指导意见》为处于转型困惑中的预报员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的短临预报专家,一方面仍要掌握致灾机理,不断丰富预报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需要驾驭数值预报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从单一预报预警向兼顾研究开发和用户服务转变,加快实现预报业务客观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指导意见》强调青年预报员既要注重培养业务值班能力,也要注重培养预报技术总结、科学问题凝练和研发创新能力。“这为我们年轻一代预报员指明了具体的发力方向。”《指导意见》印发后,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青年预报员吕卓卓表示,将在气候变化机理研究、复盘总结、客观预测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思考,向优秀预报员学习经验方法,同时注意新资料、新方法的应用,练就真本事,扎实做好气候预测工作,为气象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浙江省气象台预报员马昊也深感使命在肩。“《指导意见》清晰地指出了新时代预报员的核心价值,并提出了预报员三个转变需求和三大发展方向。马昊说,作为中国气象局流域水文气象预报青年创新团队一员,我将始终聚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以及水文流域风险预报等研究学术前沿和技术一线,瞄准国家和省级预报服务业务难点,迎难而上,把个人成长融于创新驱动、业务发展和践行气象使命当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预报员的光荣使命。

“《指导意见》‘干货’满满,更加灵活高效且更具人文关怀的发展机制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政策支撑和更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副台长翟丹华表示,鼓励预报员根据自身优势和业务需求选择发展方向,将极大促进整体业务能力提升。作为一名“老将”,她将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的放矢培养一批行家里手,同时注重人才队伍梯次建设,用好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激发广大预报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加强对西南涡及其暴雨影响机理的探索,为提升我国暴雨灾害天气预报水平贡献力量。

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实行预警信号发布“一县一策”,服务效果显著。阜新市气象台预报员白佳宁表示,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针对本地区旱涝并重、极端天气多发等特点,继续围绕东北冷涡发生发展规律、冷涡强度和不同阶段对阜新地区灾害性天气影响及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预报订正等关键技术开展科研工作,提高精准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进一步做好面向决策者及公众的天气气候解读。

在高山密林海拔落差达2000多米的祖国边陲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预报员白玛乔学习了《指导意见》。她表示,《指导意见》对县级综合业务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将在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基础上,为纵深推进实施“气象+”赋能行动贡献力量。同时,她也发出邀请,盼望更多的气象预报技术专家到墨脱国家气候观象台交流授课,帮助他们改进业务可用的指标、技术、方法,提升预报能力。

攻关克难筑牢守稳防线

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预报精准是重要倚仗,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近年来,我既切身经历了海洋气象预报从相对空白到逐渐完备的探索之路,也深深感受到在海洋强国气象保障行动的新机遇中,海上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面对《指导意见》对国家级预报员提出的更高要求,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孙舒悦表示,将在海上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全球海域精细化智能化预报预警技术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专业化服务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支撑,同时也将在实际业务中积极思考谋划业务优化建设,为国省市县预报业务统筹集约发展提供思路和举措建议。

《指导意见》提出,工作方法从主要依赖数值预报和主观经验向驾驭数值预报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转变。对此,广东省气象台预报员任鹏飞表示,这需要深入学习和掌握数值预报技术,提高在数值预报解释应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他还将积极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将其应用于台风等强天气预报业务中,让新技术新方法在提升预报准确率上发挥作用。

“准确把握政府部门和公众的需求,注重预报精准性,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相关工作是我的责任。”河南省许昌市气象台副台长周丹丹表示,将进一步针对灾害性天气和重大过程预报预警、智能预报预测算法研发和应用等,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平台,加强本地雷达产品的检验分析和高效使用,开发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强对流客观预报预警技术和预报服务产品,让精准预报更加满足社会各方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江苏曾提前15至20分钟预警“7•20”响水龙卷风。针对《指导意见》对地市级预报员提出的具体目标,江苏省盐城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吴芳芳表示,将继续加强龙卷风等高影响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和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完善优化点对点指导预警、直接预警流程,努力提升强对流天气潜势预报准确率和临近预警时效;发挥气象灾害防御联席制度作用,完善重大天气过程“叫应”制度,加强多部门联防联控,不断提升突发气象灾害风险防控能力。

《指导意见》明确,县级综合业务人员要注重灾害性天气监测和短临预报预警服务业务实效,强化本地精细天气气候背景认知和解读分析。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气象台工程师马霞表示,这为县级综合业务人员提供了一个提升自身本领能力的机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能力,更好地为本地提供精准化、特色化预报服务,成为既掌握预报综合技能又精通服务技巧的复合型人才。”

(张晓晨、郑颖菲、蒲希、蔡冰、次旦久美、周爱春、陈晓颖、陈晓明、马昕、雒璇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张宏伟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