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通过一揽子决议支持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落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地时间6月2日,为期两周的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顺利闭幕。大会将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实施列为世界气象组织(WMO)未来4年战略计划的首要任务,讨论通过了观测、预报、服务、能力建设等一揽子决议。

6月2日,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顺利闭幕。图为大会闭幕式 李子硕摄影

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传播和应急响应是支撑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的“四大支柱”。作为联合国系统牵头落实该倡议的机构之一,WMO主要承担监测预警支柱任务,并支持其他三大支柱。

决议强调了采取包容、跨部门的工作方法实施该倡议,认为各国政府应承担主体责任并发挥领导力,加强统筹协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能力建设,引导私营部门参与等。在起步阶段,将重点支持首批30个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能力建设。

决议指出,WMO现有的气候风险与早期预警系统和观测系统融资机制将在实施该倡议中发挥主要作用,并将在后续制定区域层面的实施计划。

6月2日,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闭幕。图为中国代表团  李子硕摄影

值得注意的是,决议充分认可《共建“一带一路”全民早期预警北京宣言》在促进该倡议实施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基础观测方面,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全球基本观测网数据对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至关重要,要求通过观测系统融资机制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观测设施建设支持。

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大会审议通过了WMO信息系统(WIS)手册,确立了WIS2.0的技术规范。目前,WIS2.0四大全球服务模块已试运行,将更方便用户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用户共享和获取地球系统核心数据。其中,中国气象局参与全球消息代理,并提供全球数据发现目录。

大会决定采用WMO全球综合处理与预测系统作为未来全球数据处理和预报系统的新名称,加强高分辨率无缝隙地球系统预报数据共享,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极端天气。

大会认可WMO教育和培训合作伙伴联盟作为实现WMO全球校园倡议目标的正式机制,以筹集更多资源支持会员开展教育培训。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参会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分析研究并制定工作预案。在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围绕全民早期预警倡议及相关能力建设等议题,积极主动发言,提出中国意见和建议,推动大会取得实质成果。

针对WMO 2024—2027年战略计划,中国代表提出促进新兴技术与现有业务有效融合,将人工智能(AI)作为未来技术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纳入其中。针对下一财期预算,强调要坚持支出问效,突出重点,优先保障重点领域发展。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愿利用风云气象卫星、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等,为WMO各会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供支持。

WMO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高度评价中国对大会成果的贡献。他表示,中国在全民早期预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建立了完善的监测预警及应急响应体系,在防灾减灾和服务社会发展方面探索了很多经验,这为该倡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重要借鉴。

(作者:张永 李子硕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