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象保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着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4日6时30分许,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着陆场安全着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气象保障任务至此圆满完成。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任军川 摄影

东风着陆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时值初夏,对流天气较为活跃,着陆场气象条件是决定飞船能否成功返回的关键,飞船返回舱从开伞到落地,沙尘、降水、大风等天气都是影响其落点精度的重要因素。为此,气象部门及早制定了飞船返回任务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启动了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现场实时调阅预报参考资料和产品等万无一失。

随着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时间临近,东风着陆场周边盟市自动气象站、探空站、天气雷达站均开展了加密观测。气象保障团队提前入驻东风着陆场,分析服务保障需求和天气形势,连续多天进行加密会商,制作报送专题天气预报产品。

6月3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返回任务现场气象保障组与中央气象台、自治区气象台进行联合会商 内蒙古阿拉善盟气象局供图

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团队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央气象台、自治区气象台、阿拉善盟气象台不间断开展联合天气会商,根据任务节点滚动制作发布着陆场逐日天气预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为其提供空间天气预报。此外,现场气象保障人员调阅本地区6月复杂天气历史资料进行研究,针对周边地区的天气背景、气象条件、高中低云的云量、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飞船运行的气象要素进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预报结论:飞船返回时段着陆场区域为多云天气,地面平均风速不大于15米/秒,7公里至12公里高空风最大风速不大于70米/秒,气象条件满足飞船返回要求,东风着陆场“东风”俱备。

神舟十五号飞船返回舱主伞打开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4日6时30分许,随着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预报结论最终得到验证:实况天气与预报完全吻合。

据悉,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内蒙古承接并完成了飞船的全部返回着陆任务。其间,气象部门的服务保障也在紧密配合中,未来还将不断提高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高菲 余亚庆 王多民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