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7日,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签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制约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核心科技问题,开展气象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双方科技基础条件和数据资源共用共享,加强科技成果与气象业务有效衔接,促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涌现,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能力,提高气象科技整体水平,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出席并讲话,共同见证签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和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出席。

6月7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图为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庄白羽 摄影

  侯建国表示,气象事业承担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不断深化并在多方面取得成果。此次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深化在气象科技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合作突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共同助力提升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治理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完善沟通机制,落实落细合作协议中的各项任务,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陈振林指出,我国气象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科学院的强力支撑,双方在科技发展规划、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气象科技合作、科技平台和数据共建共享、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持了气象现代化建设。当前,气象部门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务实高效的局院合作。他希望双方全力推动合作协议目标任务的落地见效,切实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内容;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对接;推动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重大科学理论和前沿技术创新,强化优势互补,推动气象及相关学科发展和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成长,实现合作共赢。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联合开展气象核心技术研究、集聚优势力量推进数值预报技术研发、共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气象卫星科技合作、共享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开展高层次气象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以务实高效合作的实际行动携手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签署协议前,侯建国一行到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调研,深入了解气象预报业务、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及应用、气象数据信息综合业务、气象服务等情况。

  (作者:赵晓妮 田原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