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瞄准高质量发展难题和人民急难愁盼问题 35篇优秀气象调研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2日,35篇调研报告被中国气象局评为2022年度全国优秀调研报告,涉及党建业务融合、公共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气象立法、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气象改革和治理等领域。

气象部门历来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去年,中国气象局党组聚焦制约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问题和挑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了政策研究的决策咨询作用。在调查研究中,各级气象部门瞄准破解气象高质量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走出部门、深入基层,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及时推广调研成果,例如,通过广泛调研,开展暴雨预警信号属地化发布试点工作,在取得明显成效后全国铺开。

今年3月,中国气象局制定印发《2023年气象政策调研选题指南》,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聚焦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有针对性地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栾菲 方勇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