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上海“随申”气象台上线
办好服务“小事解决”群众”大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从“容易获取”到“更容易获取”,如何让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气象信息,是上海气象部门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中受到最多讨论研究的问题之一。今年5月,“随申”气象台上线,成为上海气象部门在为民办实事中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的强有力抓手。

听民声 找准服务落脚点

“掏出手机,随时、随地、随身解锁各类政务、便民生活服务。”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随申办”App早已成为千万市民生活的必备工具。

“之前市民获取气象信息较便捷的方式是下载‘上海知天气’App,但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反映,手机里装的App太多了,让人眼花缭乱。”上海市气象局减灾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深入沟通后,双方共同开展了数据接口的建设。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快气象数据融入‘随申办’,多方了解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优化‘随申’气象台功能,并将此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如今,市民只要进入“随申办”主页,就能看到“随申”气象台。它作为市级气象信息发布权威平台,可提供基于位置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无论身处哪个行政区,市民均能获取实时气象信息,享受未来7天逐日和未来48小时逐小时精细化预报服务。洗晒指数、火险指数、晨练指数、紫外线等气象指数服务也实时在线,为市民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的提醒。

在延续基础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人生天气档案”等多项个性化服务功能正在丰富升级。原先需要线下办理的气象灾害证明等陆续入驻“随申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随申办”浦东旗舰店,市民只要动动手指,简单明了地填写表格,5分钟内即可申请气象灾害证明;在“随申办”青浦旗舰店,市民可以申请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气象证明,实现“本地申请、数据流转、属地审核、属地发证”的跨区域通办。群众少跑腿,办理更便捷,这样的“随申”气象管家式服务,受到市民广泛认可。

今年5月,“随申”气象台上线,成为上海气象部门在为民办实事中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的强有力抓手。

解民忧 推动服务广惠民

立夏喜把新尝,小满江盈河涨,芒种迎梅插秧……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里蕴藏着丰富的健康密码,这些气象知识也已悄然出现在“随申”气象台中。

打开“随申”气象台,上海市气象局科普IP形象“气象本象”恰好显示在屏幕中央,贴心送来“本象说气象”服务栏目,内容融合了城市气象特点,涉及“沪上节气”“气象预警”“气象小知识”“二十四节气”等方面。在可爱活泼又博学的小象的指引下,市民解读微妙天象,气象知识的宣传科普多了新途径。

在致力于气象科普的同时,“随申”气象台依托多年深耕健康气象领域的科技基础,推出多类别健康气象服务产品,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儿童感冒、儿童哮喘、慢性阻塞性疾病、花粉、中暑气象风险、心脑血管疾病等气象风险指数都将通过专有板块直达市民手中。

针对市民特别关注的传染性疾病,上海市气象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署共建“基于天气气候的传染病和慢性病预警预报体系”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包含风险预测、联合会商、共同发布传染病和慢性病预警的体系,相关服务产品有望年内上线。

贴民心 扩大服务覆盖面

“受陇海线水害影响,5月30日上海站出发的T116次、Z40次、Z216次、Z164次、Z304次列车始发晚点。”5月30日16时18分,上海市预警发布中心发布铁路车站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信息。这一依托上海市气象局业务系统、为全市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打造的综合平台,正持续守护着城市千家万户的安全。除了熟知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外,目前轨道、铁路、公路等大客流交通提示也都通过上海市预警发布中心对外统一发布,后续相关预警信息将接入“随申”气象台。

紧跟市民需求,“随申”气象台的服务领域还在不断拓展。未来,一系列旅游特色气象服务也将上线:樱花、桃花、油菜花等多种花类景观的观赏荐游服务,朝霞晚霞、烟雨江南等魅力上海气象指数,各大景区灾害性天气实时预警信息等旅游安全气象服务……届时,市民可以在春光烂漫中感受人民城市的朝气蓬勃,在烟雨朦胧中体验现代和传统文明兼容并蓄,生活的点点滴滴,尽是气象部门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作者:丁昕彤 张剑雷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