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抢抓天时 “麦”向丰收
——气象部门麦收服务掠影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芒种已过,从南到北,全国小麦逐步进入收获期。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截至6月7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达1.64亿亩,进度为53.8%,其中安徽进度过九成,河南过八成,江苏过三成,山东、陕西进入收获高峰,河北麦收开镰。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三夏”气象服务保障,多次要求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当下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打赢保障粮食安全这场硬仗、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连日来,各级气象部门心怀“国之大者”,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结合各地农业生产实际,强化监测预报服务,深入田间地头,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自6月3日起,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气象局开展麦收专题气象服务。县气象局为农业农村部门、13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391个农机手提供未来七天的天气趋势以及详细预报。当地农业气象技术人员通过便携式气象站严密监测麦田实时天气变化,提醒农户抓住有利时机,完成麦收作业。丁洁琼 摄影

抢麦收 与天争时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此景正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西廒村铺展开来,这里的麦收素有“关中第一镰”之称。然而,5月25日至30日,潼关经历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县12个自动气象站降水量均超100毫米。

5月30日15时30分,潼关正式开镰。这天是陕西气象部门聚焦“烂场雨”的起止时间、强度、落区及持续时间,“量身定制”的抢收“窗口期”。西安、渭南、宝鸡、咸阳、汉中等5市政府部门快速响应,组织做好抢收工作。据农业农村部门调度,30日成功抢收30万亩小麦。

陕西省气象局还制定了全省冬小麦成熟期预报图、小麦机收适宜性预报图等抢收气象服务产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做到“气象部门自己发、农业农村部门同步转、社会媒体协同播”,扩大抢收气象服务覆盖面。

6月2日,安徽省涡阳县气象局志愿者到楚店、公吉寺等乡镇麦收现场开展夏收气象服务。杨杰 摄影

抢收,抢的是农时,也是天时。

5月31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夏收夏种天气专报,指出6月3日夜里至4日将有一次降水过程,特别提醒已成熟地块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割晾晒,降水量较大的地区及时清沟理墒,尽快降低田间湿度。

这场即将到来的“不合时宜”的雨,把涡阳县麦收工作打乱了。截至6月1日下午,全县小麦仅收获1万亩左右,进度不足1%。

但精准的天气预报为麦收“挤”出了时间。多台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连夜奋战在麦收一线。

“我们现在是24小时抢收小麦,人闲车不闲,联合收割机一整天能收200多亩小麦。”农机手孙茂飞说。截至6月3日16时,全县麦收面积达96.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52%。

事实上,安徽全省麦收主产区都动了起来。连日来,安徽组织机械全力抢收,截至6月7日17时,全省已收小麦面积3900.3万亩,进度为90.9%。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降水对接下来开展夏种工作有利,预计6月10日全省麦收结束。

抢收,仅仅是应对“烂场雨”的第一步。减损的关键还在于收获后的存储,只有及时烘干,才能保证颗粒归仓、储粮安全。

5月30日18时,陕西省汉中市农业农村局公布全市64个谷物烘干中心的地点和联系方式。随后,市气象局将其纳入气象服务重点对象,抢收期间,每天两次滚动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方便农户根据天气实况和预报进行烘粮,防止小麦发霉芽变。

有“硬科技”支撑的气象预报

那么,一份怎样的气象预报,让农户可以抓住雨前时机,通宵鏖战,确保颗粒归仓?

答案是,一份有“硬科技”支撑的气象预报。

国家气象中心构建“智能网格预报实况+农业气象指标与模型”的业务流程和全国“一张网”格点产品体系;优化农用天气预报国省上下互动流程,基于中国农业气象业务系统网页版(Web-CAgMSS云端订正夏收夏种农用天气预报格点化产品;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联合开展基于风云三号D星的小麦成熟收获进程遥感监测。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将中国逐小时降水快速融合实况分析产品、中国智能网格全国格点预报服务产品进行叠加,辅助以风、云量、温度等形成多要素融合的机收气象风险服务适宜度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入了夏收农用天气预报产品,打造出机收作业气象风险服务提示产品,为农机调度管理人员提供辅助决策支撑。

江苏气象部门对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土壤湿度监测格点数据产品进行本地化改造,应用于夏收夏种生产服务。该产品时间分辨率为1天,空间分辨率为6.25公里,可及时动态监测田间墒情变化,为农田施肥灌溉、开沟降渍等提供参考。

在山东,气象部门开展“地面观测-遥感-作物模型”耦合的作物长势监测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损失评估,同时研发分作物、分区域、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构建粮食作物产前、产中、产后无缝隙、趋利避害并举的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

对“天时”的捕捉与赛跑,是影响麦收作业进度和质量的关键。而何时成熟可收割,麦收的“火候”也要把握好。

“湖北南北气候差异大,夏收作物收割期跨度较长,小麦成熟度预报和机收气象条件适宜性预报,对提升收割机作业效率大有助力。”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首席刘可群说。

湖北气象部门联合省农业农村部门基于全省2000多个气象站观测数据、农业气象观测历史资料和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研发小麦成熟度预报模型,实现精细化到乡镇的小麦成熟度15天滚动预报,有力保障全省12.5万台联合收割机精准调度。

风吹麦浪,夏收正忙。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8日至17日,冬小麦主产区的小麦基本全部成熟;麦收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利于加快麦收进度和已收小麦晾晒。其间,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新疆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地日最高气温超过37℃,堆积湿麦发热霉变的风险较高;新疆大部冬小麦遭受干热风灾害的风险等级高;8日至10日,北方冬麦区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河南北部、安徽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江苏东北部、河北、山西局地冬小麦有倒伏风险。

(马楠、孟凡镭、杨建军、孟茹、马艳、王兵、陈欣鑫、孙毅博、武国兵、祝熙航、高迅芝、刘凯文、郭威、李艳婕、陈晓颖、夏晓征、陈洋、宋瑛瑛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