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深度参与世界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建设
两项全球服务和国家节点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6日,记者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获悉,由中国气象局承担的世界气象组织(WMO)信息系统(WIS)2.0试验阶段的两项全球服务全球通知枢纽(Global Broker,以下简称“GB”)和全球发现目录(Global Discovery Catalogue,以下简称“GDC”),以及一个国家节点初步建成,并实现稳定运行。

WIS 2.0是21世纪WMO所有领域和学科的数据共享框架,其建设目标是推动国际、区域和国家气象数据共享简化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WIS 2.0试验阶段,全球建成两个GB,分别位于中国和法国,我国建设的GB已上线并稳定运行三个月,连接了法国GB以及摩洛哥、意大利、韩国等27个试验节点,建立了消息驱动的实时数据交换流程。全球建成两个GDC,分别位于中国和加拿大,我国建设的GDC已实现基于WMO核心元数据规范的目录导航,具备开放地理空间协会标准的API接口服务以及查询检索和元数据展示/下载等功能。

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已经初步完成国家节点的核心功能建设,实现了中国地面观测数据、中国气象局全球集合预报系统产品数据及其元数据的实时分发,并对国外发布的地面、高空、卫星、数值预报等数据进行实时收集。

在刚刚结束的第19次世界气象大会上,WMO通过宣传片展示承担运行全球服务或节点职责的国家和组织,中国气象局在其中肩负三项职能。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并深度参与WIS 2.0建设工作,持续为气象国际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也为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和全球服务能力奠定基础。

后续,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开展相关职能建设,着力于提高完整的全球服务能力,支持和促进WIS 2.0在全球特别是在亚洲区域的实施。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