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风云三号06星通过出厂评审 计划于今年8月发射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31日,风云三号06星出厂评审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听取风云三号06星出厂评审报告后表示,该星及其载荷各项研制和测试工作已全部完成,满足出厂条件,一致同意通过出厂评审。

  风云三号06星是风云三号03批卫星的第三颗星,属于上午轨道卫星,预计将于今年8月发射,其发射成功并在轨运行后,将接替风云三号C星在轨业务。该星在完成低轨气象卫星全球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业务基础上,以大气定量探测和气候变化监测为主,主要服务于天气预报、大气化学和气候变化监测业务及研究。

  风云三号03批卫星共包含4颗卫星,按照晨昏、上午、下午和降水测量卫星布局。目前已成功发射两颗,即世界首颗民用晨昏轨道卫星风云三号E星和国内首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风云三号G星。风云三号06星和08星作为未发射的上午、下午轨道卫星,未来将分别接替风云三号C星和D星的在轨业务。

  据悉,风云三号06星装载了10台(套)先进的遥感仪器,包含紫外高光谱臭氧天底探测仪和紫外高光谱臭氧临边探测仪等两台全新研制的载荷,微波成像仪、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和地球辐射收支仪等3台改进载荷以及5台继承载荷,可提高对大气痕量气体及地球辐射收支能量的观测精度,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数值预报、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监测和综合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紧密联合航天部门推进风云三号06星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卫星发射。

(作者:王美丽 关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