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和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学习《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选自《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气象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新内涵新动力。要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面向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气候安全,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为推动水资源开发利用、挖掘气候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既是对教书育人的一贯要求,也是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引。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此前已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气象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结合部门实际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加强学习,结合实际,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领气象文化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再次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强调要深学笃行,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学习贯彻其中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气象部门贯彻落实路径;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强化网络数据管理,构建气象网络数据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数据共享、对外合作;着眼全球气候变化,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保障能力,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部门安全工作的落实。

  在学习《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后,会议听取了近期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抓好领导班子、青年党员、党外干部等关键人群,推动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解剖式”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问题,力求有回声、见实效;加强对主题教育优秀经验做法、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同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推动干部职工从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参加会议。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