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暨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

    强调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 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革命性锻造中增强党性,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

  ■ 要牢固树立“大服务观”,毫不动摇地抓紧气象服务这个立业之本,推动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两手发力、两翼齐飞”,持续输出发展新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新格局,着力实现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解决好责任落实过程中的“偏差”“温差”“落差”问题,多做有利于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利于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的事,实现气象事业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 要着力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解决好“为谁干、干什么”的问题;着力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关系,解决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要着力把握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解决好“干成事、干好事”的问题。

  6月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四次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关篇目,结合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交流研讨贯彻落实2023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一刻不停地推进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强调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忠诚、干净、担当的关系,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作重点发言。其他在京局领导,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成员、副局级纪检监察员张博出席。

  会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彰显了我们党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历史主动;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不断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动力。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不断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肯定近年来气象部门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同时指出与党中央要求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比,仍有差距。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适度超前推动气象现代化,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提出更高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对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出更高要求;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整治“四风”提出更高要求,要着力把握以上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会议围绕事业发展、聚焦重点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着力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解决好“为谁干、干什么”的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始终把握好“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二要着力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关系,解决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着力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气象干部队伍。着眼于始终保持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同时充分信任、大胆使用,推动青年同志尽快成长成才。

  三要着力把握自律和他律的关系,解决好“干成事、干好事”的问题,在遵规守矩、正风肃纪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加强自律和慎独慎微、强化纪律教育和精准执纪、完善监督措施和健全监督体系、建设廉洁文化和营造崇廉尚廉氛围上下功夫。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气象部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强化政治忠诚;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党建工作、干部队伍状况等专项调研,为制定政策、采取措施打牢基础;全面开展检视整改,及时梳理汇总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会议还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统筹把握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社会公众关切和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值班值守到位、部门内外联动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复盘总结到位;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及时总结梳理、查漏补缺、改进提高,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牢基础。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巡视办)、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以及云南省、青海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青年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学习是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