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赴渝调研并督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重庆调研,督导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深入市气象局、沙坪坝区气象局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检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并听取重庆市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参加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近年来重庆气象工作,指出市气象局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发挥气象信息化先发优势,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努力奋斗、履职尽责,基层党支部精气神足、干事创业氛围浓。

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一行调研沙坪坝区抗战气象文史馆。蒲希 摄影

  在重庆市气象局,调研组深入调研数字气象业务平台,并从四方面提出要求。

  一要突出政治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纲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具体作为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成效。

  二要突出创新引领,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好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作用,强化数值预报模式国省统筹研发,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人工智能在气象观测、预报和服务中的深度融合应用,推进气象科技客观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要加快形成高水平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继续完善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健全气象数据安全共享管理机制,为数字重庆建设提供气象数字底座;要强化高水平人才基础支撑,为重庆气象发展激发更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三要突出效益优先,奋力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要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美丽重庆建设、乡村振兴、卫星互联网气象应用等方面主动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不断完善预警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递进式服务体系和直达基层应急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强化气象社会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要突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充分挖掘重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鲜活的气象文化元素,擦亮党建品牌。

  时值岁末年初,调研组强调,一方面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举一反三,查找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于未然;另一方面要做好雨雪、寒潮等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关注阴雨降温对电力、交通运输、能源、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强化部门联动。

  在沙坪坝区气象局,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大城市气象服务、国家观象台建设、重庆智慧气象公园建设和抗战气象文化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基层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部门合作以及提升城市气象预报预警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表示,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新一轮部市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提升重庆气象现代化水平,此次调研交流,将进一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落实落地,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蒲希 任俊 李俊 郭若水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