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赴青海调研并督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
围绕“国之大者”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青海调研,督导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到青海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到青海理工大学调研大气科学学科筹建情况,查看青藏高原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进展,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参加调研。

调研组指出,青海省气象局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落实“五个注重”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在推进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做好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务求实效、推进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气象服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以主题教育激扬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推动全省气象干部职工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气象实践当中。

二要坚持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瞄准世界前沿先进水平,做好业务布局,提升业务能力,夯实业务基础。坚持自立自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支撑。强化国省联动,不断提升天气预报准确率。利用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等区位优势,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做好顶层谋划和项目储备,在气象信息化上下功夫,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要围绕“国之大者”,持续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完善递进式服务体系和临灾预警“叫应”机制,不断强化预警响应联动,防范化解气象灾害带来的风险挑战。推进气象赋能增益,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气象要素价值转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完善气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抓党建,将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深化“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扬青海气象工作者甘于奉献、兢兢业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挖掘好、发挥好气象文化史料价值。不断厚植为民情怀,促进民族团结,有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近期重点工作,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紧盯冬季天气气候特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能源、林草等部门联动协作,慎终如始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在青海理工大学,调研组指出,要以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为目的,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内容,创新开展局校合作,在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探索,推进高水平合作;推进融合发展,做好高起点谋划;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作者:金泉才 刘璐 张琪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