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赴新疆调研并督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强调
提升趋利避害能力 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气象贡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新疆调研,督导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先后深入新疆气象服务中心、新疆气象台看望慰问各族气象干部职工,听取汛期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开展情况,了解新能源气象服务系统、精细化评估系统和气象灾害防御系统研发应用进展。自治区副主席麦尔丹·木盖提,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参加调研。

  调研组对自治区气象局现代化建设成效和干部职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新疆地处西北边陲,地广人稀,当地气象部门在气象观测站网相对稀疏的情况下,立足气象职责定位,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让调研组一行深受鼓舞和感动。

  调研组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从四方面对新疆气象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抓实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关键任务和重点领域实现融会贯通,及时解决所发现的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保障新时代新征程美丽新疆建设的具体行动与成效。

  二要不断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硬实力”。加快推进新疆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创新研究院建设,围绕当前布局,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以更高起点和更宽视野,面向全国、面向中亚、面向各行各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努力实现自立自强,尤其要提升新装备研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能力,以科技赋能提升气象服务智慧化、精细化水平,真正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院。

  三要持续强化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软实力”。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充分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不断提升趋利避害能力,高质量服务能源、交通和旅游等领域;持续推进气象为农服务,强化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充分挖掘农业气候资源价值,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力度,结合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双语”气象服务,把各类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讲透讲到位,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保障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坚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在民族团结、阵地建设方面努力创新,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打造符合新疆特色的气象党建品牌。

  同时,调研组强调,正值岁末年初之际,新疆气象部门要认真总结复盘今年工作的亮点和不足,谋划好明年工作。要不折不扣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尤其要把消防安全、重大装备和重大业务设施安全抓到位;毫不松懈做好冬季气象服务预报预警等工作,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共同应对寒潮暴雪等灾害性天气,全力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志宏 责任编辑:蒋芷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