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陈振林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研时强调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带队赴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研。陈振林强调,要统筹《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和《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准确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工作重点,稳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参加调研。

  在听取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作进展汇报及讨论后,陈振林指出,今年以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服务保障展现新成效、党建引领发展彰显新特色,各项工作进展和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新形势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战略需求更加旺盛、职能作用更加凸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地位重要、使命光荣。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稳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陈振林对持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现代化水平提出两方面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夯实业务基础,推进国家和地方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建设,改善作业装备、提升作业能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通过开放合作、协同攻关,围绕关键核心前沿技术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社会服务现代化水平。在重大活动保障和防灾减灾救灾中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用,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持续赋能经济社会各领域,保障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强化气象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

  陈振林强调,要举部门之力,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和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宣传科普工作,将其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提前谋划明年和“十五五”期间重点工作。

  陈振林还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做好经验总结,慎终如始做好冬季防火、人工增雨(雪)、抗旱等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巩固主题教育各项成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蒋芷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