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纲要》落实落细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吉林调研。调研组先后到省气象台、省气象探测保障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信息网络中心、长春市气象局等单位,深入了解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情况,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并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参加调研。

  调研组指出,吉林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地落实落细,在服务保障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调研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有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完善学习长效机制,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基层调研了解需求、发现问题,做到上下联动,两批贯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二要紧紧抓住关键要素,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要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持续优化观测站网布局,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产学研良性循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不断夯实高水平人才支撑基础,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调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

  三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要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递进式服务体系和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推进气象赋能增效,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在保障粮食安全、能源保供、发展冰雪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完善气象治理体系,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站在气象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加强作风建设,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围绕近期重点工作,调研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慎终如始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冬季暴雪寒潮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

  在长春市气象局,调研组指出,要深化部门合作,全面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抓实安全生产,丰富专业气象服务内涵,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长春调研期间,陈振林一行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围绕气象工作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入交流。

  (作者:张欣彤 刘洋 张晓霞 责任编辑:刘淑乔)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