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各地气象部门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宁波:北仑区气象局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宁波北仑区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参观北仑国家气象观测站。万雪丽 摄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万雪丽报道 在第六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宁波北仑区气象局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组织学校师生参观北仑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还成立气象防灾减灾志愿小分队赴柴桥街道瑞岩社区、新碶街道迎春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

  社区活动现场,北仑局充分利用宣传展板、防灾减灾宣传彩页、科普小册子、气象知识竞答、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主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等气象科普知识。前来参观询问的群众络绎不绝, “5.12”气象台开放日当天,北仑局迎来了三批来自区内各中小学校师生150余名。他们走进气象台、参观气象观测站、了解气象常识、探索气象奥秘……在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更加增强学生科学探索的欲望,深受师生欢迎。北仑局还向前来参观的师生征求意见,了解更多师生对气象的需求。

  宁夏: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

  

  宁夏开展了科普“六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柳荐秋 摄

  

  宁夏开展了科普“六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柳荐秋 摄

  中国气象报记者柳荐秋报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围绕“城镇化与减灾”主题,积极筹划开展了面向社会公众、科普“六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5月11日,自治区气象局科普展室、博物展室、区气象台预报会商平面、区气象影视中心演播室、人影装备和气象应急保障装备、城市景观自动气象站等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展览、开展专家咨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专题宣传片、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气象局结合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开展了科普宣传。

  自治区气象局还将组织开展上街集中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提供咨询服务;召开“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会同政府应急办、民政、水利、国土等部门,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演练;开展城乡基层社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多项活动。

  上海: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科普活动

  

  上海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张颖 摄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颖报道 5月11日,上海全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馆向社会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市气象局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了防灾减灾日 “直通990专家访谈”节目,气象专家走进直播室,为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海南:多部门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海南省多部门来到海口市火车站,向市民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崔丹 摄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崔丹报道 5月12日上午,海南省气象局、省民政厅和省地震局联合组织所属部门的科技人员来到海口市火车站,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围绕“城镇化与减灾”这一主题,科技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对防灾减灾的咨询,宣传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同时分别在火车站出站口和候车大厅向公众发放地震、台风、暴雨、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防护指引及各类气象科普宣传材料,现场让群众填写《公众气象服务需求及满意度调查问卷》、采访群众对防灾减灾的观感等,了解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满意程度及建议。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种防灾减灾宣传材料约2000份,使广大公众了解了更多的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达到了预期的宣传目的。

  西藏那曲:冒雪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为藏族老阿爸进行防灾减灾解读。郭青林 摄

  中国气象报记者郭青林报道   5月12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气象局围绕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的宣传主题——城镇化与减灾,冒着大雪在城镇主干道开展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藏汉文版的《防雷避险手册》等科普资料,并详细解析防范雷暴、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避让措施,尤其是虫草采挖时规避雷电灾害注意事项等。

  贵州六盘水: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六盘水市气象局连同县气象局走上街头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陈海涛 摄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陈海涛报道 5月12日上午,贵州省六盘水市气象局连同水城县气象局、钟山区气象局走上街头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过程中,通过设摊咨询、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有关气象的防灾减灾知识。活动现场共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知识》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为过往群众解答了大风、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防御常识,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