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七问寒潮到底有多“寒”?大数据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告诉大家一个“冷”消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马上就要来了!预计11月26日至30日,寒潮将横扫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出现暴跌。

  说起寒潮,许多人都有被其支配的记忆,作为“最强”冷空气的存在,寒潮到底有多“寒”?历史上最强的寒潮是哪次?记者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叶殿秀,一次问个明白。

  1.寒潮的标准是什么,在我国南北方有区别吗?

  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是一种灾害性天气。2017年制定的我国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GB/T 20484-2017)中规定,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称之为寒潮。

  2.寒潮降温“能力”有多强?

  监测表明,我国大部地区平均每次寒潮降温幅度都在10℃以上。东北大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华南大部以及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平均寒潮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两广部分地区超过14℃。

  东北、华北大部、西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南南部及内蒙古、西藏大部等地寒潮最大降温幅度在20℃以上;其中,东北大部和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北部、青海西南部等地最大降温幅度可达25至30℃,部分地区超过30℃;四川盆地及云南大部、海南等地寒潮最大降温幅度在15℃以下,全国其他地区一般在15至20℃之间。

  3.我国每年平均发生多少次寒潮?

  在我国,寒潮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和初春时节,近30年(1991至2020年),我国平均每年发生寒潮5.4次。

  1991年以来,寒潮出现次数最多的是2021年,有11次。其次是2009年,出现了8次,出现寒潮次数最少的是2017年,仅2次。

  4.影响我国的寒潮从哪儿来?

  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大致可分为以下四条:

  ①西北路径:冷空气自新地岛以西的白海、巴伦支海经西部西伯利亚、蒙古国进入我国。

  ②北方路径:冷空气自新地岛以东喀拉海或新西伯利亚海进入亚洲北部,自北向南经蒙古国进入我国。

  ③西方路径:冷空气在北纬50度以南欧亚大陆经我国新疆自西而东影响我国东部。

  ④东北路径:冷空气自鄂霍次克海或西伯利亚东部向西南影响我国东北。

  以上路径,前三条较常见,而最后一条路径次数较少,强度也不大。

  5.历史上降温幅度较大的寒潮有哪些?

  从冷空气过程监测结果来看,1991年以来,我国冷空气综合强度前五强的寒潮,出现时间分别为:2021年11月4至9日,2006年3月11至14日,1998年3月18至22日,2020年2月14至17日,2006年4月11至17日。

  寒潮往往会带来大范围的剧烈降温、大风和降雪等天气。以2021年11月4日至9日的寒潮过程为例,降温幅度超过8℃的国土面积为770.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0.3%。其中,降温幅度超过16℃的有101.1万平方公里。

  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等地共有17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低气温达到或突破11月上旬历史极值。

  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天津、山西、山东等地有151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11月历史极值。北方多地积雪明显,内蒙古、吉林、辽宁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

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预报图(11月26日至30日) 中央气象台 供图

  6.我国最受寒潮“青睐”的地方在哪儿?

  在我国,寒潮发生频次呈北多南少分布特征。最受寒潮“青睐”的地区包括: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北部和中部、西藏大部、内蒙古等地,平均每年寒潮发生频次在4次以上。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部分地区一般有10至15次,部分地区有15次以上。

  7.冷冬年,寒潮出现的次数比暖冬偏多吗?

  答案是否。

  冷冬和寒潮判定要素和时段存在明显差异,年累计寒潮频次和冷暖冬没有必然联系。冷冬是依据整个冬天的气温状况而得出的一种气候概念,判定冷暖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12月至次年2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判定寒潮过程的基本要素是日最低气温(≤4℃)和24小时(或48小时、72小时)降温幅度(≥8℃、10℃或12℃)。

  因此,冷冬寒潮出现的次数不一定会比暖冬偏多。如1998年和2019年均为强暖冬,寒潮次数均为6次,比强冷冬1983年(3次)、1984年(2次)、1985年(2次)等的寒潮次数均偏多。

  (作者:张娟 制图:傅蕾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