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国首次全球高空基准气候站观测试验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6日7时30分,携带北斗卫星导航探空仪的试验气球在内蒙古锡林浩特高空观测站升空,随后成功获取从地面到35000米高空的垂直廓线数据。这意味着我国首次全球高空基准气候站观测试验的正式启动。

此前,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组织提出了由全球30—40个站点组成的高空基准观测站网计划,即全球气候观测系统高空基准观测网计划(简称“GRUAN计划”),旨在建成全球高空气候观测系统的基准网络,实现“高精度、稳定、可靠、连续”的垂直大气柱基本气候变量的长期观测,对全球垂直观测网络观测资料质量提供约束。

GRUAN计划由德国林登伯格气候观象台牵头实施。应WMO邀请,经中国气象局批准,锡林浩特高空观测站作为全球首批15个被遴选出的台站之一参加此项计划。

图为3月16日,锡林浩特高空观测站工作人员开展探空仪标准湿度鉴定 徐静 摄影

本次试验严格按照GRUAN计划高空基准观测的要求,采用国内外高精度探空仪和臭氧探空仪。试验期间,锡林浩特高空站工作人员每日8时、20时施放北斗卫星导航探空仪,每周二8时和周六20时施放芬兰维萨拉RS41型探空仪,每周三14时施放臭氧探空仪,形成国际领先的0—35000米垂直大气柱温度、湿度、气压、风、臭氧等气候基本变量的长期、连续、稳定基准观测能力。

同时,本次试验还将建立国内最高标准的垂直观测业务体系,不仅可作为我国垂直观测业务、观测资料的约束标准,还将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探空仪资料对比、不确定度分析能力。此外,试验还将提交可供全球高空基准气候观测资料交换的第一优先级数据集及评估报告,加快推进GRUAN计划对中国高空基准气候观测资料的认证。

图为3月16日,锡林浩特高空观测站工作人员施放探空仪 李艳 摄影

下一步,锡林浩特高空观测站还将同步开展地基微波辐射计遥感廓线观测,实现温湿廓线产品的连续获取,建立地面、高空、卫星地空天立体探测的验证分析能力,提升基于全球高空基准站精细化资料的数值预报、气象卫星检验能力。

(作者:简菊芳 王敏 罗皓文 蔺汝罡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