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李克强在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上发表致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在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广泛。保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面向未来,双方要致力于和平友好共处,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维护和平的外部环境、稳定的周边环境,实现中日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双方可以发挥互补优势,结合各自国家发展需要,持续推进和深化经贸合作。中方愿同日方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40多年来,我们在开放中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没有理由也决不会关上。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致力于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中国始终是世界的大市场和各国投资的热土,欢迎包括日企在内的各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打开新的合作之窗。

曾培炎、福田康夫以及中日工商领袖、前高官、专家学者等约50名代表参加对话会。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