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为农服务

鄂尔多斯:抗旱减灾气象服务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15:17
分享到: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赵丹报道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业下,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抗旱减灾气象服务成效显著,市气象局已于9月9日解除干旱黄色预警。

  据悉,今年鄂尔多斯市西部地区旱情严重,特别是杭锦旗西南部、鄂托克旗西部、鄂托克前旗西北部地区出现了重旱,干土层厚度为20厘米至80厘米,局部地区达到1米以上,给当地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鄂尔多斯市气象局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做好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做好预测预报和土壤墒情监测。各旗区气象局密切沟通,利用便携式土壤水分监测仪,对受旱区域进行了加密测墒。并每5天发布一期抗旱气象信息专报。二是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调研。自治区气象局专家组、市旗两级相关服务人员通过样方调查方法,对植被类型、高度、盖度、生物量、物种多样性等进行取样测量分析。三是制作专题气象决策服务。制作专题服务材料报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为党政领导抗旱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四是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9月,飞机增雨共作业21架次,飞行48.7小时;实施火箭增雨作业123次,发射新型型火箭弹898枚。

  (责任编辑:赖敏)

  相关新闻

分享到:

  精彩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