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纸摘要

好风扬帆正当时
——新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SRC-766

  本报记者 潘继鹏

  10月8日,国庆长假刚结束,一场寒潮天气“抵达”新疆。今年新疆初雪来得早,但天气预报报得更早。初雪到来的前两天,微信“朋友圈”就开始被下雪、霜冻、大风等话题“刷屏”。寒潮预警提前发出后,一场应对寒潮的战役在全疆打响:乌鲁木齐市提前供暖,果农加快抢收葡萄、红枣入库,或用烟熏等方法提高地面温度,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带来的损失。

  类似的案例一次又一次表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已经惠及到公众生活和各个生产领域。

  需求牵引,高位推进

  2013年7月17日,在帕米尔高原上,位于我国最西端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政府与州气象局签署了全疆首个县级《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

  两年多来,“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成为新疆各级党政领导重要讲话中的“热词”。这得益于中国气象局与新疆各级党委、政府的密切交流和达成的高度共识,得益于新疆各级气象部门创新性的生动实践,更反映了新形势下呼唤气象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提供服务保障的现实要求和迫切需求。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多位领导批示指出,要加快落实区部合作推进新疆气象现代化工作,并表示会全力支持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等“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自治区政府两次召开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气象在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并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体系统一部署和建设。《克拉玛依日报》则在头版头条代表市委发出“气象现代化,我市要争先”的响亮口号。目前,自治区气象局已与11个地(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气象现代化,11个地(州、市)和43个县(市)编制了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和防御规划,32个县(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同时,自治区24个部门制定气象灾害应急联动工作规程,7个部门与气象局实现信息共享。自治区和15个地(州、市)、72个县(市)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28个县(市)完成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建立区、地、县三级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联防机制;有80%的地(州、市)气象局和84%的县(市)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机构。自治区、15个地(州、市)和50个县(市)由政府牵头的气象灾害多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实现流程化。

  今年8月,自治区气象局改革办对全区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推进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的通知》精神的工作进行“盘点”,并总结指出,气象现代化工作逐步被纳入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有力推动了气象工作政府化、气象业务现代化和气象服务社会化。

  借力援疆,发展内力

  “我2012年12月份来到新疆,在新疆气象台工作的一年里,我和同事主要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多模式集成预报方法,研究新疆这一干旱区的定量降水预报。”国家气象中心援疆干部邵明轩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报结果好于参与集成的任一单模式预报。”

  记者在自治区气象台看到,在国家气象中心援疆干部徐国强、邵明轩的接力支援下,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业务系统、精细化气象要素客观预报系统等顺利升级并得以应用,另一些系统的本地化业务已开展起来,为预报员提供了多种集合预报常规分析产品。

  在援疆干部的指导下,自治区气候中心建立了多模式解释应用集成技术与集成预测系统,乌鲁木齐市气象局建立了大气扩散应急预报平台,沙漠气象研究所的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模式已投入业务运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克拉玛依市气象局引进并开发了应用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WRF。这些核心技术方法为提升新疆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科技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保深有感触地说:“援疆干部带着先进的管理经验、全新的工作思路方法、超前的思维以及良好的管理和业务素质,帮助解决了关键业务科技问题。核心技术方法则为提升新疆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科技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注重内涵,再谋新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交界曾发生6.6级地震。当时,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突然发出警报,显示和静县有个别区域自动气象站设备不能正常上传数据。新疆气象技术装备中心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利用远程故障诊断系统,迅速进行远程维修恢复。

  新疆幅员辽阔,路况复杂,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维修的传统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一代天气雷达网大规模建设和自动气象站迅速增加的需求。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援助下,新疆气象观测系统运行监控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这个监控平台,技术装备中心实现了对天气雷达、探空系统、国家级自动气象站等9类气象设备的运行状态、数据质量等方面的实时远程诊断和保障。

  近5年来,新疆气象综合观测和信息网络建设速度及规模明显加快。全疆已新增1092个区域自动站,乡镇覆盖率达到67.5%;新增10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新建40个闪电定位仪和16个全球定位系统气象参数探测水汽观测站;新增和田、精河新一代天气雷达。“风云二号”F星测距站建设、“风云三号”卫星接收系统及西部数据服务分中心、喀什卫星站建设进展顺利,克州电离层垂直测高仪和温泉太阳磁场望远镜投入业务运行。气象宽带网络建成区地双6兆、地县双2兆主备份通信专线。新疆气象部门购置了高性能计算机和云存储系统,结合山洪工程和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省级系统建设,建成了两套核心数据库系统;自治区和地(州、市)两级成立了保障机构,县级设置兼职保障岗位,三级保障体系初步建成。

  “注重内涵式发展”是新一届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提出的现代化建设新理念。自治区气象局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组建了数值预报、树木年轮等19支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和38个地州市创新团队,针对实际业务服务关键技术的60项科研成果不同程度地在业务上转化应用。其中,新疆天气业务平台、应急指挥和气象预警业务平台、地县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等多个业务服务系统以及短期天气预报质量分析和监控网络平台、灾害性天气查询分析预报业务系统在全疆推广;自主研发的“多种弹型防雹增水火箭发射装置”在全国推广应用;获得发明专利的“全自动高精度沙尘收集器”在全疆沙尘观测试验中应用;制作的“DEG-IL电子水平仪”在全国推广。此外,新疆交通、能源等气象服务独具特色,已形成品牌。

  张守保说:“新疆气象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整体水平依然较低。我们将着力加强新疆气象现代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实现目标和行动计划,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气象工作政府化;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调整业务布局,推动气象业务现代化;规范和培育市场,推动气象服务社会化。”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