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风云地球”平台投入业务试运行
进一步强化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对预报业务的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27日,“风云地球”平台正式投入业务试运行,为全国预报业务提供支撑。此举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贯彻落实《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加快推进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深入应用,强化其对预报的支撑作用。

“风云地球”平台以预报员需求为引导,聚焦台风、强对流、暴雨等天气,强化卫星资料在精细化天气监测预警中的定量支撑作用。该平台具有定量化、高时效、重融合的特点,其闪电、对流初生、垂直廓线等定量化产品能为基层精细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提供支撑;卫星云图从观测到平台显示只需10分钟,让高时空分辨率卫星产品直达国、省、市、县气象台预报员手中;强化多星融合、多源观测资料融合,开展关键天气系统立体精细监测,多单位联合攻关台风、暴雨、强对流监测关键技术。

该平台于今年4月上线运行,并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测试运行,6月初开始在全国开放应用,至今运行稳定。该平台已在今年汛期天气预报服务中发挥较大作用。6月5日至20日,福建出现持续性强降水,“风云地球”平台提供的高时效卫星产品满足了预报员对短时临近监测的需求。针对13日午后福建上空的对流活动发展,预报员利用该平台提供的中尺度对流系统定量指标分析表,捕捉到对流活动的发生发展,为市、县气象台提前发布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赢得时间。

下一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将持续推进“风云地球”平台建设,加强用户培训,建立平台和产品应用检验反馈机制,提升基层业务人员对风云气象卫星资料的理解应用能力,全力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支撑保障。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