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风愈近 防愈紧 堤愈固
——浙江全力做好台风“梅花”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4日晚,台风红色预警高悬,渔船回港避风,近8万人紧急转移……昔日人声鼎沸的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渔港此刻只闻风雨,正“全副武装”直面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

船回港、人上岸、固堤防,浙江气象人把握防御节奏,“不下火线”投入到“梅花”防御工作中。

“梯次化”机制拉紧防线

今年,在浙江各地,台风气象防御有一张明确的时间表:提前24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风险提示”,提前3—6小时发布“警戒提醒”,提前0—1小时分乡镇发布“精细预警”,15分钟内开展“分级叫应”。

监测到“梅花”颇具威胁的发展动态,浙江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在省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全省所有海上作业渔船提前回港避风,各地风险管控和人员转移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台风靠近,精细到乡镇(街道)的气象预警吹响全员备战号角,根据新修订的省防汛防台风抗旱应急预案,气象预警成为各级防指启动应急响应的必要条件。风雨渐盛、影响渐强,气象服务随之“升级”——相关地区迅速开展“分级叫应”服务,快速将预警信号发布至相关责任人。嵊州、乐清等多地研发的极端灾害性天气“一键叫应”体系,在最短时间完成语音电话“叫应”,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台风防御工作争取了时间。宁波、舟山、温州、嘉兴等地纷纷采取停课、停航、停运等应急措施。

踩着既定节奏,这张由疏到密、由缓入急的时间表背后的“梯次化”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机制,再一次在台风防御工作中贡献气象智慧。

“数字化”助力高效防范

在数字化引发全领域深刻变革的浙江,气象数字化改革的实践也引领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转型升级,这在防御“梅花”的气象服务中得到充分展现。

打开浙江全省公职人员通用的数字化办公App“浙政钉”,其置顶的“气象防灾在线”应用自“梅花”生成以来就备受关注。其中的台风专题搭载了气象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决策服务等多项功能。在多次“使用-复盘-升级”的过程中,“气象防灾在线”应用不断充实基础数据,丰富服务产品,力求更科学、更精细、更全面。目前,全省内外使用“气象防灾在线”的相关部门达236个,近四日访问量超过83万,为防御工作提供了气象数字化支撑服务。

在行业服务中,台州气象部门借助大陈航线智慧决策服务系统开展了海上船只安全保障精细化服务,台州海事部门还根据气象部门精细化台风预警信息,加强对全市海域689艘避风商货船的安全管理;在公众服务中,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各村防汛人员充分利用“萧山数智气象”App,实现气象数字化改革成果惠民。

智慧的服务源于智慧的监测、预报。为了更精密地监测“梅花”,杭州天气雷达启用台风观测模式,增加探测仰角层等内容,实现了三种模式智能切换。省气象台还充分应用自主研发的大风和风浪预报产品,为预报员提供更准确、可靠的极大风预报参考。

“精细化”服务实现多点覆盖

“梅花”从携风带雨奔袭而来,到强势登陆持续影响,其细微变化吸引着各行各业的关注,牵动着百姓的心。浙江各地各级气象部门聚焦防御重点,针对不同行业服务需求,精细化气象服务触角向渔船渔港、游客景点、电力部门、田间地头等不断延伸,力争将损失减到最小,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从9月10日起,浙江气象部门聚焦“梅花”可能对汤浦水库等造成影响开展专题会商,并持续加强与水库调度人员沟通联络,统筹推进预报预警与水情针对性服务。

在沿海港口,宁波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申华羽从13日起入驻宁波舟山港调度中心,通过实时研判核心港区和沿海海面的风雨影响,为港口和海事部门组织防御提供参考。13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艘大型船舶离开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宁波港域内所有码头全部停止作业。随即港口工作人员依据气象部门台风正面“袭击”港区的风雨影响分析,开展了最后的隐患排查。14日夜间,“梅花”登陆后,气象部门还通过精准预报为港口尽快复工复产提供参考。

路面交通也离不开气象信息的实时支撑。嘉兴气象部门根据高速公路行车、管理养护、货物运输对横风和短时暴雨预报等的需求,将相关交通风险产品、市域高速交通气象观测站实况数据纳入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

(作者:张晓晨 傅华英 刘瑞阳 张漪俊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