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河北:加强气候应用服务保障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3日,河北省康保县工作人员在察汗淖尔湿地周边的生态气象观测站进行维护作业。今年以来,河北省气象部门积极参与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认证技术服务、重点行业和领域生态监测评估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服务体系建设领域,今年,河北省气象部门在距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较集中区域的国家气象观测站增加了太阳辐照度观测设备,提升了辐射观测能力。开展风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完成河北省30年平均1公里分辨率的多高度层风能参数数值模拟和结果整理。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了“电力气象服务联盟”,面向电网公司200个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40多个风电场提供精细化数值预报服务,并在4个地市的14个光伏场站安装了自主研发的光伏功率预测系统。

  依托河北省气候中心成立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创新团队,今年共完成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23项;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通用系统技术架构改造,完成了太阳能评估参数计算模块与“天擎”系统的融入式开发,升级完善了数据插补订正等3个模块。

  在重点行业生态气象监测评估领域,河北省气象部门开展的察汗淖尔流域生态服务功能、海河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气象影响评估分析,为当地生态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塞罕坝机械林场、燕山山区等地开展植被生态环境监测,对白洋淀湿地、察汗淖尔流域、衡水湖等地开展水体监测,省气象局编制了《2021年河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监测报告》。

(作者:马洵 陈霞 贾振国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